首页 > > 94

鲁冠球谢幕:集资4000元起家 留下盈利百亿万向帝国

2017-10-26
来源:澎湃新闻

鲁冠球 东方IC 资料图


鲁冠球资料图

  一代浙商风云人物鲁冠球,带着他未尽的事业与梦想走了。 

  10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万向集团获悉,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天在浙江杭州去世。

  鲁冠球生前构建了以万向集团为核心的资本帝国,参、控股10余家上市公司,旗下产业横跨汽车、金融、农业、能源四大产业。

  目前,“万向系”员工人数超过4万名,总营收破千亿,盈利超百亿,还拥有遍布亚、美、欧、非的庞大非上市产业集群。

  在2016年胡润富豪榜上,鲁冠球家族以550亿元排在汽车富豪榜首。

  鲁冠球1944年12月出生于浙江萧山。他曾经向友人表示,冠球这个名字来自于他的父亲,“父亲是个乡间郎中,给我取了冠球这个名字。我的家庭是科学与迷信的复合体。父亲开过店,又靠自己的摸索懂得了不少医道,做了游方郎中。他从业的严峻和治家的节俭,留给我的印象极深。”

  鲁冠球回忆称,母亲最常对他说的话是“为人要积德,要多做好事”。

  初次创业

  初中毕业后,鲁冠球跟着师傅学铁匠手艺,那时他的理想是当一个车床工人。谁知那一年,鲁冠球下岗了。重新回到农村后的鲁冠球干起了修自行车的营生,后来他看到村民们磨米面不方便,就偷偷办了一个小加工厂。但没过多久,小加工厂的事被大队知道了,鲁冠球交出了所有的账本和印章,为了还清办厂过程中东拉西凑的借款,还把祖父留下的三间旧房都卖掉了。他的第一次“创业”就此宣告失败。

  1969年国家出台文件,每个人民公社,可以搞一个农机修配厂,富有经验且有些名气的鲁冠球,就被公社邀请去接管不景气的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

  1969年7月,他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了宁围公社农机厂,从此开始了办实业之路。宁围公社农机厂也就是如今万向集团的前身。

  当时,宁围公社农机厂生产过万向节、船钉、铁耙、犁刀、失蜡铸钢等五花八门的产品。

  改革开放大幕拉开后,当时鲁冠球判断,汽车行业未来会成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因此他大刀阔斧地砍掉了农机厂的大部分业务,专攻万向节,并且将工厂更名为萧山万向节厂。

  万向节就是汽车驱动系统的万向传动装置的 “关节”部件。

  鲁冠球的万向节开始扬名是在1982年的全国汽车零部件订货会上。当时,鲁冠球亲自带队,希望将工厂的“钱潮牌”万向节推向全国。但是人们对这家来自萧山农村的乡镇企业持有怀疑态度,订货会3天过去了,“钱潮牌”的摊位前驻足者寥寥。

  后来鲁冠球做出了一个果断的决定——将产品定价全部调低20%,一下子买家纷至沓来。萧山万向节厂在那次订货会上斩获了210万的订单。

  多个第一

  之后,在一系列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之下,万向取得了更喜人的发展。在中国乡镇企业发展史中,万向集团可以说一直走在改革的前列,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个上市的乡镇企业、第一个个人风险承包、第一个获中国工业大奖、第一个收购国外上市公司。

  上学不多的鲁冠球是中国最早树立起产权意识的乡镇企业家。1988年,鲁冠球以1500万元向宁围镇政府买断了工厂股权,万向变成了民营企业,从此开始了市场化征程。

  1992年,浙江万向集团挂牌成立,企业进行股份化改组。1994年1月10日,万向钱潮股份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号“万向潮A”。万向随之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鲁冠球成了最早拥抱资产市场的民营企业家之一。

  1984年,拥有世界上最多万向节专利的美国舍勒公司代表在广交会上“相中”万向,并在此后下3万套订单,万向产品首次走出国门。当时为了赢得这笔订单,鲁冠球甚至甘愿以亏本10万美元的价格接下这笔生意。

  谁也不会想到,时隔16年后,当年那家不起眼的乡镇企业反过来收购了将它带出国门的美国公司。2000年,万向宣布并购经营状况不善的舍勒。

  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在芝加哥成立。基于此平台,万向以“股权换市场、参股换市场、设备换市场、市场换市场、让利换市场”等多种形式,成功又收购了英国AS公司、ID公司、LT公司、QAI公司和UAI公司等多家海外公司,巩固和发展了北美、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市场。

  截至2010年,万向在美国的28家公司销售额已经突破20亿美元,美国的每3辆汽车中,就有1辆车装有万向生产的零部件。

  资本版图

  鲁冠球还不满足于此,在创建了一个汽车零部件帝国之后,他开始进行“非相关多元化”发展尝试,进军能源、农业、金融等领域。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万向的资本布局中,有三家公司处于整个版图的核心位置——万向集团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相互持股,构成了万向系的中坚力量。  

 

  其中,万向集团侧重于汽车全产业链的上下游整合,包含了汽车制造、汽车零部件以及近年来大热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万向三农以成为综合实力强的大农业品牌企业为目标,投资领域集中在农林牧渔和食品餐饮方面;万向控股由鲁冠球儿子鲁伟鼎执掌,负责在金融领域开疆拓土,同时还涉足电信、IT以及化工产业。

  在众多产业布局中,“万向系”在汽车和金融两个领域的表现最为抢眼。

  在汽车领域,2011年以后,万向集团就不再满足于做零部件的供应商,而开始构筑自己的造车梦想。

  早在2012年,由万向集团生产的几辆纯电动客车已经在杭州的公交线路中进行了试运行。不过,运行一年多后就开始出现包括电池续航以及整车的涉水性等问题。

  2013年1月28日,万向正式以2.5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最大的新能源锂电池制造企业A123。2014年,万向集团又斥巨资收购了Karma混合动力汽车的制造商菲斯克汽车。

  2017年上半年,万向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逾26亿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鲁冠球曾经表示: “我们一定要造出符合消费者心理、价格合理、质量又好的车子。车子不只是车子,而是万向的牌子。”毫不吝啬的资金投入,也能看出万向在坚定不移地打造自己的品牌。

  在金融方面,鲁冠球曾对媒体表示自己最想做的就是银行。他也同样看中保险金融,曾直言,“金融保险业作为一个尚待开发并有着广阔市场前景的新兴产业,始终在万向的拓展视野之内。”

  到2011年,万向系已参股银行6家、上市公司11家,拥有11张金融牌照,金融实力不可小觑。

  在二级市场上,“万向系”同样如鱼得水。2000年后,万向集团先后控股了万向德农(原名华冠科技)、承德露露、顺发恒业(原名兰宝信息)3家上市公司。其中顺发恒业属于借壳上市,万向旗下地产业务已经打包全部置入上市公司。万向德农、承德露露则保留原有农业相关业务,一并归属万向三农集团旗下。

  截至目前,“万向系”至少拥有顺发恒业(000631.SZ)、万向钱潮(000559.SZ)、承德露露(000848.SZ)、万向德农(600371.SH)等4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同时参股了华谊兄弟(300027.SZ)、广汽集团(601238.SH)、新和成(002001.SZ)等18家A股、港股企业。“万向系”还通过旗下各个平台,通过直接、间接入股等方式,布局了颂大教育(430244.OC)、商安信(832754.OC)等1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