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5

向30000點前進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報

  隨着十九大的勝利結束,以及未來五年人事和工作重點的確立,內地將繼續近二十年來的持續向好趨勢,向十九大確立的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進。從宏觀層面看,過去二十年內地所表現出的實力持續上升,而歐美國家進展緩慢的趨勢很難有大的改變,未來仍將繼續。

  股市是國家實力的表現

  在我們看來,金融或者股市,大體而言其實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外在表現,國家的綜合實力是因,股市表現是果,國家的綜合實力長期看升,其股市也必然趨向上升,就像美國的綜合實力世界領先,其金融和股市地位也是世界領先一樣,隨着中國綜合實力的不斷上升,中國的股市同樣有機會引領世界。短期來看,十九大以后,中國穩定發展的勢頭將進一步明確,對內地與香港股市的長期展望正面有利。而近期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大致理想,也為股市進一步走強提供了基礎。外圍方面,美國刺激經濟的最重要手段「稅務改革」有望在年內取得一定進展,消息刺激美股連創新高,對市場氣氛有利。

  雖然美聯儲已確定從10月開始按每月不超過100億美元的速度收縮資產負債表,并放風說有較大機會在12月加息,并在2018年加息3次,但美元指數上漲到10月6日的高點94.26后就后繼乏力,近期始終約在93至94間徘徊,看起來頗有些強勢不再的味道,傳統上美元加息、走強冲擊新興市場的情况,預計重現機會不大。而且近期俄羅斯、委內瑞拉都表示願意用人民幣結算石油,有傳說沙特也正在考慮接受人民幣購買石油,這些消息對以石油為重要基礎的美元都不是什麼好消息,美元的后市似不宜太過樂觀。歐洲方面,隨着西班牙政府宣布暫時收回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力,加泰羅尼亞的獨立事件預計將難以再掀起大的波瀾,支持獨立的官員和群眾雖然仍可以通過各種渠道表達异議或抗議,但對於改變局面的作用不大。

  內地資金持續流入

  從港股上周走勢看,恒指周一跳空高開升穿2015年港股熱潮時的高點28588點,未見重大阻力,顯示市場動力良好;在28588點上方徘徊兩天后大跌500多點,未見特別消息,顯示市場在高位的心態并不穩定,稍有風吹草動就容易引發大量沽盤;周五又上升300多點,回到接近28500的水平,說明沽盤較為短線,并非是對市場看淡的持續、大量沽盤。另一方面,在周四超過500點的大跌中,經滬港通和深港通流入的內地資金反而較平時增加,反映內地資金仍然在逢低吸納,明顯看好后市。

  綜合各方面因素,內外環境仍支持港股繼續走強,在全球主要股市的估值比較中,港股仍處於低位,明顯較歐美股市便宜,有望繼續吸引內外資金流入。筆者認為,隨着十九大的結束,恒生指數的橫行震蕩期也可能結束,恒指有望在內外資金的推動下,在年內再創新高。鑒於市場近期成交量僅溫和放大,顯示市場的情緒仍然平穩,不容易出現亢奮狀態下的單邊狂升,預計未來市場有較大機會延續目前震蕩上行的模式,逐步向2017年的目標30000點前進。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