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周凱旋入股雷蛇 稱是長線投資

2017-10-3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李嘉誠。資料圖

周凱旋。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雷蛇(01337-HK) 將於周三起招股,11月13日掛牌。當中雷蛇最「出位」的,不僅是香港首只電競概念股,更是獲香港首富李嘉誠垂青,透過旗下私人投資基金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入股公司。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於2006年成立,由李嘉誠的紅顏知己周凱旋打理。周凱旋今日出席雷蛇推介會時表示,雷蛇是一個強勁又有活力的生活態度品牌(Lifestyle Brand),認為是一個很有趣的投資機會,更透露李嘉誠作為長線投資者,不會在公司上市後就沽出套利。

雷蛇公司。

  下半年最具話題性新股

  雷蛇(Razer)在“打機迷”界應該無人不曉。公司於2005年在美國成立,以專業級的打機用品,例如滑鼠及鍵盤等針對電競的硬件起家,近年則開發電競手提電腦、軟件等。Razer今年更殺入本港,與和電香港(215)旗下3香港達成全球聯盟,在本港開設全球第6間專門店。

  事實上,Razer作為“獨角獸”公司(即估值逾10億美元),2014年曾考慮在美國上市,但最終未有成事,當時其估值約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

  Razer的背後投資人全部粒粒皆星,包括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半導體公司Intel等。Razer上月更獲李嘉誠看中,透過維港投資入股,市傳維港帶領該次融資規模逾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公司估值亦升至20億美元(即約156億港元),其增長潛力更被喻為“遊戲界的Apple(蘋果)”。

  維港投資入股科企屢報捷

  市場人士指,近年來港上市的真正國際級企業少之又少,而且高增長科技股更是寥寥無幾,因此Razer作為國際大型科技公司,將成本港下半年最有話題性的新股,有望掀起熱潮。同時,Razer來港上市,亦證明本港即使沒有同股不同權,仍對國際級科技股有一定吸引性。

  維港10多年來累計入股逾70間科技企業,成功案例多不勝數。其中最有名例子必數2007年投資1.2億美元於facebook,7年後就獲利逾300億元,其他投資包括AlphoGo創辦公司DeepMind、Skype、Spotify等。Razer成功上市,將是維港投資首只在港上市的投資項目。

  據了解,維港投資目前持有雷蛇約1.29%股份,問及上市後誠哥會否增持,她就指,不敢幫李嘉誠做出任何承諾。但個人認為電競市場潛力很大,認為Razer除了是一個強勁的生活品牌外,亦屬投資電競行業的好機會,第一次訪問Razer辦公室時亦認為他們很有活力,團隊在思考品牌定位等方面均很全面。她更透露自己最喜歡用Razer的手制玩「街頭霸王」,首選角色是「春麗」,笑指玩到手都瘀青了,未來將不排除有更多跨界合作。她亦笑言,正構思組織一支香港本地為主的女子電競隊伍,暫時計劃以贊助形式進行。

  會否增持仍在考慮中

  雖然誠哥很看好,不過雷蛇目前仍在燒錢階段,據招股書顯示,今年上半年就虧損74.9萬美元,即約584萬港元,甚至更預告未來兩年仍會持續虧損。周凱旋指,雖然自己不是專業投資者,不過在她看來,新經濟公司普遍具有高速盈利增長能力,所以現時是否有盈利並非最重要的考慮。被問到為何不趁公司IPO賣股套利,周凱旋稱,李嘉誠的投資都是看長遠,通常不會在上市時套利,例如投資Spotify亦是由A輪融資開始投資至今。

  至於維港投資會否上市,她笑言基金規模很細,至於會否有其他投資的初創來港上市,她指出自己亦希望,最近亦在做很多電動車相關的技術,發展令人興奮。

  被問到對同股不同權的看法,她指出作為投資者並不介意,因為基金投資的企業都是以科技為主,創辦人的貢獻是大於一切,所以會盡量在投資協議中支持創辦人發揮所長之餘,同時尊重企業管治,認為投資者在這方面彈性很大。

  至於英皇集團企業行政主任楊政龍亦有到場支持。他指,雷蛇作為全球最大電競公司,而英皇旗下亦有發展電競業務,笑指雖然與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民亮認識僅一周,但雙方一拍即合,未來希望能與雷蛇發揮協同效應,不過他就拒絕透露有否投資雷蛇。

  據報道,雷蛇今次招股價將介乎2.93元至4元,預計集資最多42.54億元,以每手1000股計,入場費約4040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