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黨媒談運營商霸王條款:想說換號不容易

2017-10-31
来源:人民日报

  較低資費、更大流量的互聯網套餐只對新用戶開放,導致老用戶投訴“運營商霸王條款”,由此觀之,提速降費還要繼續

  作為一名11年的老用戶,我終於下定決心換個新手機號了。

  決心易下,現實卻很骨感。換號以後,我發現,手頭有一遝銀行卡必須帶著證件去櫃台申請更換卡片綁定的手機號碼,掐著工作日和午休時間,一家家跑,一家家排隊,小兩周才辦完;手機裏一堆應用也等著更換後台信息,智能一點的應用給舊手機發個驗證碼或是給客服發封郵件,就能完成新舊過渡,麻煩的在應用上找幾圈都找不到更換方法或是客服電話……

  一輪折騰下來,感覺簡直是自找麻煩。我為什么要堅持換號?

  這是一道數學題:原套餐月資費166元,含2G全國流量、500分鍾通話,流量剛剛夠使,到什么地方還得先問“有沒有WiFi可以蹭”;更換後的新套餐每月89元,含6G全國流量、600分鍾通話,資費便宜近一半,流量還用得舒心又放心。無奈的是,這些新套餐屬於互聯網套餐,運營商暫時只開放給新用戶,老用戶無福享受。運營商的邏輯,就是通過推出大流量甚至免流量的SIM卡,直接刺激用戶神經,企圖在手機用戶存量時代,爭奪其他運營商用戶及第二卡槽。至於老用戶,反正已是“碗裏的肉”,再加上換號確實繁瑣,運營商並不擔心其大量流失,也就不需要對其“格外照顧”。

  提速降費提了很多年,用戶也確實享受到了實惠。9月1日起,長途漫遊費與我們揮手作別,但對於資費的下降,用戶感受還不足夠明顯。一來,大量的語音通話通過微信、手機QQ、網絡電話等工具完成,手機遊戲、移動視頻等重流量應用促使用戶對流量收費更為敏感。二來,通話漫遊雖然取消了,但流量卻還分全國和本地兩種,流量“漫遊”更是讓不少消費者頭疼。

  相比而言,一些互聯網平台推出的新卡,在同檔次流量和通話時間的基礎上,月費大大低於傳統套餐。

  一邊是幹癟的荷包,一邊是換號的麻煩,若是你會怎么選?有沒有不換號又享受新套餐的選項?

  好消息是,針對近日老用戶對“運營商霸王條款”的投訴,工信部已責令三大運營商立即整改,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均表示將嚴格執行工信部有關規定,妥善處理老用戶限制選擇套餐的問題。後續用戶權益能否得到保障,還請相關部門嚴格監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