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先「抄」後超追上蘋果 拆解內地手機崛起之謎

2017-10-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蘋果iPhone 8推出至今銷情慘淡,不論是內地與香港,iPhone 8面世當日均不如預期熱烈。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實早在2016年開始,蘋果在全球智能手機的市佔率已有下跌趨勢,然而同期內地手機品牌,如華為、Vivo、Oppo等,卻在近年紛紛冒起。內地手機早已不再是「山寨」的代名詞。

  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研究機構IC insight 6月發表《2017 IC Market Drivers Report》,公布去年全球頭十位智能手機品牌銷量,報告顯示雖然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去年同比上升4%,惟同期蘋果手機銷量卻下跌7%。反而另一邊廂的內地手機品牌卻急速冒起,去年全球頭十位智能手機品牌銷量中,就有7家是內地品牌,它們依次為華為、Oppo、Vivo、中興、聯想及小米,當中步步高旗下的兩大皇牌Oppo及Vivo銷量更分別增加88%及89%。對於內地手機品牌急速冒起,市場人士均有不同解讀,大致可歸納出研發能力、手機晶片同質化,以及營銷能力三個因素。

  內地手機與蘋果研發差距收窄

  蘋果上月發布了十周年旗艦產品iPhone X,該款手機採用了5.8吋的全面屏設計、熒幕材質亦由過往的IPS改為OLED、雙攝系統、支援無線充電,以及以Face ID取代Touch ID作身份辨識。新機發布後,不少市場人士均表示新機沒有驚喜,皆因除了Face ID身份辨識功能外,其餘新技術都早已出現在其主要競爭對手三星,與其他內地品牌的手機,例如華為、Oppo及Vivo都在這兩個月間推出全面屏手機Huawei Mate 10、Oppo F5和Vivo V7+,至於雙攝系統更是華為和Oppo的拿手好戲。

  長年研究科網板塊的易方資本投資總監王華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與蘋果及三星等智能手機巨頭比較,內地手機的研發距離已越來越近,這是因為內地手機雖然起步較遲,但隨經驗增加以及技術趨成熟,加上是蘋果和三星進步速度慢下來,令內地手機品牌在這兩年間追上來。不過,雖然內地手機的質素與外國手機無異,但蘋果的IOS系統和安全性仍比前者好,故蘋果仍有一定市場優勢。

  晶片同質化減省成本

  除了研發速度追近外,全球手機晶片的發展亦間接令內地手機品牌更能面向世界。王華解釋,自從微軟傳出放棄window手機作業系統後,全球手機陣營可分為Android及蘋果的IOS,當中前者的硬件都主要是由半導體設計公司ARM提供,而ARM又會將其設計授權予台灣聯發科技首的生產商生產。

  其他手機晶片生產商早年仍未掌握設計手機晶片的技術,所以只能為不同品牌的手機提供不同類型的客製化晶片,而各個品牌對晶片的需求各異,令他們的製造成本及質素也存在差異。然而,近年高通已掌握自行設計手機晶片的技術,有能力主導晶片市場,不論是Oppo、Vivo、魅族等內地品牌,都在今年間轉投使用高通晶片,所以內地品牌的手機晶片都有同質化趨向,間接增加它們的成本優勢。

  營銷策略各異

  調研機構IDC的歐洲移動設備研究總監Francisco Jeronimo早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指華為有可能在今年至明年取代蘋果在智能手機的地位,因為其營銷策略有變,由以往的低價市場轉攻中高端市場,對三星及蘋果造成一定競爭。的確,該調研機構早前發表研究報告分析,華為今年第一季的出貨量環比上升23%,其P系列及Mate系列成功打入高端市場,即使主打中端市場的Y系列及Honor系列亦見增長。雖然去年Mate 9未能成功得到市場注視,但其P10旗艦機卻是美國去年第四季排名第三的熱銷產品。

  王華解釋,華為能在兩年間打入國際市場,是因為旗下手機得到IP保護(知識產權保護),故能夠在歐美市場打出名堂。至於另外兩個內地品牌Oppo和Vivo去年增長達88%,但由於未有IP保護,故未能開拓有關市場,惟仍能受惠於其營銷策略,包括加強品牌的曝光率,於國內外增加線下實體店,Vivo更是今年成為印度超級足球聯賽的贊助商;而且兩個品牌均積極打入東南亞、中東及非洲市場,旗下主打攝影質素的Oppo R9s及主打自拍功能Vivo x9大受國外客戶歡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