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注資后中國債券收益率回落

2017-11-01
来源:FT中文网

      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升至三年多高點。隨后中國央行利用逆回購操作向銀行體系注資,使債券收益率略有回落。

   英國《金融時報》 吳佳柏 上海報道

  中國債券收益率周二在三年高點附近企穩,此前中國央行向銀行體系注入資金,緩解了有關遏制公司債務的努力將引發大幅收緊的擔憂。

  債券收益率在10月期間攀升,原因是投資者擔心又一輪監管收緊。此前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CBRC)今年以來出臺了一系列宏觀審慎規則,以限制銀行借款;中國媒體稱其為“監管風暴”。

  當局采取進一步措施的可能性上周再度浮現。在上周閉幕的中共十九大期間,中國人民銀行(PBoC)行長周小川警告了負債水平不斷上升的風險。

  “自十九大開幕以來,金融監管一再被提及,市場已經接受了收緊預期。”中信證券(Citic Securities)在北京的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明明寫道,“但細節尚未出臺,預期不明朗,這加劇了市場悲觀情緒和波動。”

  在這樣的背景下,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National Interbank Funding Center)數據顯示,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周一攀升至3.92%,這是三年多來最高水平。這一基準收益率周二回落至3.89%,此前中國央行利用逆回購操作向銀行體系注入3000億元人民幣(合450億美元),其中1000億元人民幣是通過63天期逆回購操作進行的。

  此前中國央行周一利用這一工具注入500億元人民幣,標志著中國人民銀行首次利用超過28天期的逆回購操作。

  中國外匯儲備

  中國外匯儲備降至3萬億美元以下

  因資本管制和人民幣走高抑制了資金外流,1月外儲降幅是7個月來最小的。但各方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將重拾跌勢。

  交易員們表示,較長的期限(將延續至12月下旬,屆時季節性因素傳統上導致現金供應緊張)將緩解有關中國央行有意制造一場現金緊張的擔憂。

  中國股市周二也企穩,此前上證綜指(Shanghai Composite Index)周一出現11周來最大單日跌幅。

  助推政策收緊預期的因素包括:中國出現通脹壓力跡象,而經濟增長似乎頗有后勁,與此同時美聯儲(Fed)更為鷹派的姿態引發全球利率上升。在中國,在煤炭和鋼鐵價格上漲的支撐下,10月消費者和生產者價格指數上漲都快于預期。

  “我們預計通貨再膨脹趨勢將持續下去。再加上全球利率環境有所上升,這意味著國內利率也將走高。” 建銀國際(CCB International)在香港的宏觀研究主管崔歷寫道。

  今年早些時候,銀監會采取嚴厲措施限制銀行利用短期借款,而中國央行收緊流動性,兩者結合引發一場債券拋售。

  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1月的3%升至5月初的3.70%。銀監會隨后軟化姿態,發出信號表明將會更為漸進地落實新規。

  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被認為是接替周小川的領先候選人,后者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退休。

  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