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郑州纪念列子诞辰2467年 传承和弘扬列子文化

2017-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1月8日电(记者 杨大勇)8日,列子故里郑州圃田乡圃田村举行纪念列子诞辰2467年活动,以传承和弘扬列子文化。同时,列子文化座谈会等相关活动为列子文化赋予了新的概念,注入了时代风彩,体现了古老与现实的统一。

  当地群众表演旱船,以纪念列子诞辰2467年。杨大勇 摄

  列子名御寇,战国时期郑国圃田(今河南省郑州市)人。是老子和庄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思想代表人物,先秦天下十豪之一,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在其所著的《列子》一书中,共记载民间故事寓言、神话传说等134则,包括《愚公移山》《黄帝神游》《夸父追日》《杞人忧天》等。

  游客参观列子祠。杨大勇 摄

  列子思想及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后世政治、哲学、文学、科技、养生、乐曲、宗教影响非常深远。2011年,列子传说被列入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纪念列子诞辰2467年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杨大勇 摄

  与会有关专家表示,列子作为先秦天下十豪之一,运用民间故事、寓言和神话传说,记载了古人生活中的智慧和勇气,总结传递了人们在与大自然搏斗和在社会生活中如何和谐相处,治理国家,发展经济,取得成功与进步的知识和经验。其中的“愚公移山”寓言故事更是向人们展示了精神的力量,他通过作品所赞赏和宣扬的“愚公移山”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

  还有专家表示,在保护列子遗迹传承和发掘列子文化的基础上,应该办好列子文化教育基地,让来到列子故里的人们受到列子优秀文化的熏陶,转化为培育人塑造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当日的纪念活动中,河南省原副省长张以祥表示,今天所提倡要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上也包含了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深入研究列子文化,对于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作用,它能使我们清楚了解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

  活动当日,还举办了列子诞辰书画摄影展、列子传说剪纸公益展、弘扬列子文化发展列子故里座谈会等活动,用多种艺术手法和形式对列子思想和文化内涵进行了诠释,对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进行了讴歌,对优秀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了艺术再现。为列子文化赋予了新的概念,注入了时代风彩,体现了古老与现实的统一,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