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互利合作惠全球

2017-11-1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國事訪問昨進入第二天,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特朗普舉行了歡迎儀式,兩國元首進行了會談,并一起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共同見證了雙方簽署2535億美元的創紀錄經貿大單。中美合作成果豐碩,令世界矚目,無論中美雙方,還是世界輿論都好評如潮。

  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兩個大國,中美雙方維持穩定與互利的關系,不僅造福兩國人民,更是關系到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因此雙方應秉承「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則,堅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正如習近平所說,「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昨日雙方在經貿、外交、文化及地區和平等多方面達成的合作共識,便充分印證了這一點。

  昨日的會談中,雙方就進一步深化中美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合作提出指導性意見,這4個機制包括: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人文對話以及執法和網絡安全對話,廣闊涵蓋兩國合作的多方面,對兩國關系具有全局性和戰略性的重要支撐作用。而兩國簽署的經貿大單,更是創下了全球經貿合作的奇迹,可以直接惠利兩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據中國商務部官方數據,此次雙方合作大單共有34個項目,既有貿易,也有雙向投資項目,涵蓋能源、化工、環保、航空、生物科技、智慧城市、文化、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并存,對於雙方經濟的升級發展無疑是巨大的刺激點和推動力。就美方而言,經貿合作大單將極大促進其外貿及產業發展,帶動國內經濟和就業增長。於中方而言,同樣亦多利好,許多新興及科技產業的合作,將促進中國產業結構升級,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同時,雙方貿易往來也會進一步開拓中國的國際市場,促進外貿和對外投資,推動建立起開放型的經濟體系,有利中國致力於建設新時代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目標。

  從國際層面來看,雙方的合作互利不只局限於中美兩國,更能惠及全球,因此昨日的議程受到世界廣泛關注,2535億美元的超級大單一出更是讓全球為之震撼和赞叹。在保護主義抬頭、外貿發展疲軟的今天,中美達成如此大規模合作協議,將有力刺激全球貿易增長,推動世界經濟的復蘇和持續發展;同時也有利促進全球產業結構的轉型,關系到全球經濟的新格局和發展新方向。中美合作項目中包括新能源、生物科技、智慧城市、環保等許多新興產業,這體現了兩國的經濟發展逐步向互聯網、環保型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高端產業轉變,而作為世界上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的經濟發展方向和產業結構的調整,也將引領着世界經濟向高端科技智能轉變,形塑新的全球產業格局。

  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美雙方關系也將由此登上一個新台階,對維護世界和平和繁榮發展也有了新的責任。但任何時候,合作才是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互相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符合兩國利益,亦是維持全球穩定和繁榮發展的需要。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