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千里轉場閻良 開展更多測試 C919望3年內適航取證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報

参与此次转场机组除正副机长,其他成员均是新面孔,这是为C919二架机储备人才。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上午11時38分,由中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101架機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飛行超過1300公里,轉場至西安閻良,完成了首次城際飛行,并開展相關試飛工作。此次轉場意味著C919首架機在上海地區的檢查試飛工作告一段落,進入下一步的研發和適航取證工作。

  開啟「5個試飛」

  C919飛機昨天從上海浦東機場第4跑道起飛,經過2小時23分的飛行,於14時01分成功抵達西安閻良機場。飛行過程中,飛機飛行高度達7800米,巡航速度最高達0.74馬赫數。這個飛行高度與正常民航航班相當,速度略低於正常民航航班,但均遠遠高於C919「首飛」時的高度和速度。此次飛行,途經江蘇、安徽、河南、陝西等地,航程近1300多公里。飛機在空中各系統功能正常,飛機狀態良好。

  參與此次轉場機組包括兩名試飛員、兩名試飛工程師和一名觀察員,除了正副機長蔡俊與吳鑫,其他成員均是還未上機實操過的新面孔。蔡俊解釋,這是為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儲備人才。

  「這次轉場,意味著C919的科研試飛、取證試飛和運行試飛拉開序幕,也意味著异地試飛、多地試飛的開始,對安全質量工作提出新的挑戰。」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C919大型客機項目總指揮賀東風說。

  分析指出,此次「遠行」意味著C919首架機在上海地區的檢查試飛工作告一段落,進入下一步的研發和適航取證工作。換句話說,大型客機項目實現了從初始檢查試飛轉入包線擴展試飛。中國商飛試飛中心試飛工程部部長由立岩介紹,近期將在閻良進一步完善C919首架機構型,改裝專項測試系統,使其尽快開展更大範圍的包線試飛。

  由立岩坦言,支線飛機ARJ21與干線飛機C919「同出一門」,試飛任務大體相同,但后者應用了新技術和新材料,飛控系統控制律更复雜,因此接下來C919的試飛工作「時間點增多,任務量也會更大」。由立岩透露,C919計劃在閻良試飛三年,2020年取得型號合格證。相較ARJ21-700,取證周期縮短3年,這需要完成大量的工作,解鎖一些新技能。

  中國民用航空局在2010年受理C919型號合格證申請,正在按照程序開展相應的適航審查工作。此外,C919大型客機還已申請歐洲航空安全局型號合格證,現已得到受理。美國聯邦航空局與中國民用航空局最新就《適航實施程序》達成協議,也為C919大型客機「飛」出國門帶來利好消息。值得一提的是,面對民用客機市場的考驗,C919也表現不俗,截至目前,C919海內外用戶已達到27家,訂單總數達到730架,其中一半是確定訂單。

  二架機年底首飛

  自今年5月5日成功「首飛」以來,C919首架機已完成多個場次滑行和5架次飛行試驗,最近一周C919首架機更先后於11月3日、5日、8日完成第3、第4、第5次試飛。第5次試飛時一度爬升至8000米高空,創下該機試飛以來最高紀錄。中國商飛統計,轉場以前飛機用4個架次完成30多個科目、200多個試驗點,「沒有任何故障信息」。

  中國商飛還透露,C919的二架機將力爭在本月底開展滑行,年底前首飛,明年3月轉場進行大量的型號試驗。接下來的兩年內,中國商飛共計劃投入6架C919飛機在西安閻良進行試飛。

  C919今年6次試飛

  5月5日,首飛成功。飛行時間1小時19分,最大飛行高度3000米

  9月28日,飛行時間是首飛時間2倍以上,試飛空域比首飛擴大了一倍

  11月3日,飛行3小時48分,順利完成包括初識操縱檢查、起落架收放、側滑、橫縱向動穩定性等48個試驗點內容

  11月5日,最高飛行高度達到6000米,最大飛行速度達290節,完成試驗點44個

  11月8日,試飛過程中,飛機一度爬升到8000米高空,創下試飛以來的高度紀錄

  11月10日,飛行超過1300公里,轉場山西閻良,進入適航取證階段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