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通過施政報告致謝動議 9年來首次 張建宗:大比數通過感欣慰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報

立會通過施政報告致謝议案,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欣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立法會一連3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合共經過逾33小時的討論,動議昨傍晚終在建制派發揮絕對優勢情况下,以43票贊成、15票反對,無人弃權獲通過,是過去9年第一次。

  投贊成票的議員,除了建制派議員,也有3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教育界葉建源、衛生服務界李國麟和會計界梁繼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對致謝動議獲大比數通過感欣慰,今后政府會繼續以誠懇及務實的態度與立法會溝通,并爭取時間,盡快落實利民措施。

  3名反對派議員投贊成票

  立法會昨日繼續討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第四節宜居城市。自由黨易志明發言指,經中環摩天輪事件后,證明香港土地短期租約政策問題不合時宜,應作相應檢討,他又提出香港泊車位短缺問題,警方時時刻刻都抄牌,令車主苦不堪言。民建聯陳恒鑌同樣關注泊車位短缺問題,并提出希望政府取消青嶼干線收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廣泛了解社會意見后,政府所提出的「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會考慮加入邨巴與紅色小巴,并研究有關細節,期望於3個月內確定細節。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則表示,香港面對嚴重的房屋問題,覓地刻不容緩,因為即使有,仍要經規劃、技術評估、社區諮詢及收地等程序,才可供應房屋,如過程遭拖延,會影響到5年后的房屋供應,更會影響到市場期望與樓價等。

施政報告致謝议案于功能团体及地方选区两个组别均获过半数而获得通过,是九年来首次。

  袁國強重申刑期覆核無政治考慮

  第五節為優化管治、簡化政權,不少反對派議員批評政府干預法治,影響香港司法獨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總結發言時表示,本屆政府一如以往堅守法治精神,司法獨立是維持法治的重要元素,律政司一定會繼續捍衛。

  他又強調,每個人對判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即使司法界人士意見亦未必一樣,言論自由保障公眾評論的權利,但不應因不同意司法程序的結果,便於無客觀事實根據下,武斷地指司法程序受政治干預,他不認同所謂「政治檢控」、「政治犯」、「假公義」、「黑法治」等形容詞,重申所有刑期覆核程序均受法律規管,并只限於法律原則與相關證據,不會有政治考慮。

  李慧琼促各持份者求同存异

  民建聯李慧琼總結動議指,《施政報告》有不少利民政策,希望各持份者求同存异,贊成動議。最后立法會連續否決5個分別由公民黨郭家麒、工黨張超雄、民主黨胡志偉、尹兆堅及街工梁耀忠提出的修正案,以43票贊成、15票反對,無人弃權通過致謝動議,是過去9年的第一次。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后表示,感謝贊成致謝動議的議員,對於動議獲通過感欣慰,政府會繼續以誠懇、謙卑與務實的態度,與立法會加強交流,并爭取時間落實「報告」內利民及方便營商的措施,急市民所急。他又形容,過去3日的辯論氣氛和諧,議會運作暢順,希望是一個好開始,期望行政、立法雙方可在互諒互讓情况下繼續議會工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