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惠珠:《國歌法》非洪水猛獸 公眾勿憂慮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報

 

譚惠珠出席港台节目后谈《國歌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國歌法》本地立法建議預料將於明年首季提交。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認為,《國歌法》并非洪水猛獸,公眾不用擔心,市民只要按照曲譜奏唱并肅立、不作商業用途、也不作貶損及扭曲,就不會出現大問題,但她相信即使《國歌法》本地立法后,仍會有球迷噓國歌。另外,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估計,《國歌法》本地立法過程不會很順利,在立法會審議時會出現拉布情况。

  譚惠珠指無聽聞設追溯期

  譚惠珠昨於一電台節目稱,沒有在官方渠道聽到《國歌法》會有追溯期,國歌不是政治工具,公眾不用擔心。她覺得《國歌法》本地立法可以參照《國旗法》,并寫入法律原則,讓公眾了解相關限制,會減少人犯法,又認為尊敬國歌是普世價值,期望社會明白要尊敬國歌,并在奏唱國歌時肅立。她談到,既然國歌有曲譜及歌詞,就不要進行二次創作,否則就是不尊敬,也應當進行國歌教育以增加對國家的愛護。

  對於有人奏唱國歌時不肅立及報以噓聲,譚惠珠回應指在香港刑事案中,在執法及檢控時要證明行為及意圖無合理疑問,才會入罪。她談到,如果有人在奏唱國歌時坐下來并非肅立,但不引起騷亂,不認為當事人要被拘捕。她又舉例,電視新聞報道前播出國歌并不屬於公開場合,市民可以繼續如常活動。她稱,前晚噓國歌的情况較以往有改善,又相信在立法后仍會有噓國歌的情况。

  范太:噓國歌易致政見對抗

  此外,范徐麗泰對再有噓國歌事件感到遺憾,她認為在本地立法前,警察不會對噓國歌的人士執法,但會引起愛國愛港人士反感,會有聲音認為法例「愈嚴愈好」,造成兩種不同政治意見對抗,希望雙方互相理解,和而不同。她續指,噓國歌只會令本港國際形象受損,認為香港人不尊重國家,希望有關人士反省。她相信,《國歌法》本地立法前,部分人噓國歌的行為會繼續;即使立法后,亦會有人以身試法。

  另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對再有噓國歌事件感到心痛。他指出,一直以來學校有就國歌教導學生,而長遠教育會因應實際情况考慮及本地立法情况再作決定。他強調,香港的教育政策是根據學生的利益及香港整體長遠利益作決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