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高風險投資兩大禁忌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

  

       早前筆者講了一堂高風險或有槓桿的產品的投資課,提醒學員要了解產品的回報與風險特性,而不是以為學了一些投資知識便會一朝發達。筆者認為,投資前首要考慮是風險,回報則是其次,要避免因為貪賺快錢而一鋪清袋。

  戒除溝貨惡習

  高風險投資有兩大禁忌,首先是「不做功課」。若果投資前沒有做好準備,由市場氣氛/情緒帶動,倉卒決定盲目追貨,後果其實不用多說,市場上經驗豐富的投資者都會明白此道理。

  第二個禁忌就是「溝貨」。有時候,投資者雖然明白相關資產的基礎因素或市況可能已轉差,但為了快些離場或打和,因此再加大投資金額(注碼),增加資金暴露在市場上的風險。例如一些高風險或有槓桿的產品,持有的衍生權證的風險增加,變得價外和時間值損耗更大,情緒失控,風險自然倍增。投資最大的損失往往就是因為「溝貨」,所以此惡習一定要戒除,否則會損失重大,甚至一鋪清袋。

  嚴控注碼定止蝕位

  再以高風險或有槓桿的產品為例,投資前應該預期波幅會否高企,選擇條款適合的衍生權證,讓時間值損耗較輕微,適當時換馬至條款更適合的衍生權證。同時,要嚴控注碼,不宜投資超過十分之一資金於衍生工具上,亦須訂下止蝕位並嚴格執行,如對相關資產的後市並不樂觀,應馬上止蝕離場,待看清市況方再入市。

  至於什麼時候是好的投資機會?就是預期大市或個股短期出現重大變動,這是提供高回報(高風險)的時候。但一般投資者往往懼怕,錯失良機。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