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滬深兩市齊創年內新高 「半牛」成新常態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長久報道:滬深兩市指數昨日齊創今年新高,分別走出六連陽和三連陽行情。中小板指數漲幅較大,突破8000點大關。但個股分化繼續加劇,兩市場交易的個股有3249隻,下跌的有1841隻,占比為56.664%,而股價上漲的只有1408隻,占比只有43%。個股股價的分化明顯以估值的水平來劃分,顯示內地股市的估值體系正向成熟市場靠攏。

  指數牛個股跌

  A股去年3月1日以來的慢牛行情已經持續了20多個月,指數升幅相當可觀。而今,慢牛被稱作半個牛市甚至是三分之一牛市,因為每個交易日大盤指數漲跌是一回事,而個股漲跌是另外一回事。以昨日的大盤為例,指數大牛,可個股接近57%在跌。而這已經成為慢牛行情的常態。

  從去年3月1日算起,到昨日收盤上證綜指累計升幅為809個點或30.667%。而從今年年初算起,今年以來上證綜指累計升幅已經有344個點或11%。可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3月1日以來只有約十分之一的公司(剔除2015年后的次新股)股價創出了歷史新高。另一方面,自2016年低點以來,依舊有三分之二的公司股價漲幅未能跑贏上證綜指。由於市場分化,大部分個股今年以來還處於下跌狀態,這意味著雖然滬深300指數漲了20%多,但絕大多數散戶并沒有賺到錢。

  有機構表示,滬指自突破3400點后,市場上行空間已經打開,雖然增量規模相對有限、市場存量博弈特徵明顯,將給指數上行帶來波折,短期市場結構性分化特徵恐難以全面改善,但整體向上趨勢并未改變,后續滬指將以震盪盤升的方式,不斷向上拓展反彈空間。考慮到目前熱點輪動速度偏快,建議投資者操作中重個股質地、輕指數漲跌,切勿盲目追漲殺跌。

  估值成硬道理

  目前A股市場中市值超過1000億元的公司已經達到82隻,而這82隻個股年初以來的平均漲幅超過了36%。其中海康威視、五糧液、京東方A、中興通訊、三安光電、萬華化學等個股的股價實現了翻番。大藍籌的集中地是滬指50,從去年3月1日以來該指數累計升幅為982個點或51.93%。可見,現在的內地股市已成為大藍籌的天下。

  與此同時,更多的小市值概念股的股價陷入泥沼而不能自拔。小市值股的集中地是創業板指數,從去年3月1日到昨日,該指數20多個月的累計升幅只有40個點或0.214%。

  以前內地銀行股被賣出白菜價,持續十幾年都不動。而去年3月1日以來,市盈率最低的四大銀行股成了大牛股。以前瘋牛股的集中地創業板市場如今交投冷清。市場風格的轉變讓更多的散戶賺了指數卻虧了錢。雖然市場分化行情有些極端,但這是A股市場從相對封閉到全面開放演進的必然結果。A股市場逐漸全面開放后,需要到全球估值體系中予以重估。

  去散戶化還在路上

  昨日內地股市交易的個股為3249隻,上市公司家數超過3400家,正在奔向3500家。以目前的新股擴容節奏,用不了一兩年,內地股市上市公司就可能達到4000家。新股擴容大躍進,而場內資金擴容跟不上來,勢必會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

  而這將造成內地股市加速去散戶化。從持股市值上看,目前A股總市值為62萬億元,除去第一大股東占據的24萬億元,機構投資者在剩下的38萬億元市值中約占據三分之一的份額,足以影響市場走勢,散戶在市場上的話語權將持續降低,影響力也會持續減弱。

  【链接】內地個人投資港股再免兩年個稅

  【香港商報網訊】財政部、稅務總局、中證監昨日宣布,內地個人借滬港通買賣港股差價再免兩年個稅。

  根據三部門聯合發布通知,對內地個人投資者通過滬港通投資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自2017年11月17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繼續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

  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張連起認為,個人投資者在境內外免徵投資股票收益個人所得稅是資本市場發展到現有階段的必然產物。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溫來成認為,繼續暫免個人所得稅,有利於鼓勵個人投資者投資於香港股市,支持香港的繁榮和發展。同時,也有利於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