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開啟老撾國事訪問 攜手打造中老命運共同體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午抵達萬象,開始對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當天,習近平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雙方高度評價對方發展成就,同意加強交流互鑒,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和老撾革新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繼續秉持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鞏固中老傳統友好,推動長期穩定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邁上新台階。

  當地時間下午3時5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萬象瓦岱國際機場。習近平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強調,中國和老撾都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他相信此訪必將推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邁上新台階,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習近平是在結束對越南國事訪問后抵達萬象的。

  推動中老關系邁上新台階

  當天,習近平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

  習近平和本揚相互介紹了中共十九大和老撾黨和國家事業有關情况。

  習近平赞賞老撾堅持走本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極評價老撾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強調相信在以本揚總書記為首的老撾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老撾人民一定能夠在全面革新事業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本揚熱烈祝賀中共十九大圓滿成功,高度評價大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將朝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利邁進。本揚指出,中共十九大的成果也將對新時代社會主義理論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友好、合作、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老是社會主義友好鄰邦,傳統睦鄰友好歷久彌堅。建交56年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持續擴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兩國關系全面深入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老理想信念相通,兩國關系戰略定位高遠,發展空間廣闊。中方始終珍視中老傳統友誼,高度重視同老撾關系,願同老方攜手努力,不斷豐富和發展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使兩國永遠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

  本揚表示,感謝習近平同志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后首次出訪就來到老撾,相信此訪將深化兩國傳統友誼,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為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規劃藍圖、指明方向,推動老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邁上新台階。老撾欽佩中國發展成就,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的幫助,將堅持按照「四好」精神不斷推進老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支持中國為促進國際和地區穩定和繁榮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和本揚就兩黨兩國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一致認為,中老同為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雙方在彼此信賴的基礎上,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符合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有利於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加速中老發展戰略對接

  雙方同意保持高層互訪的優良傳統,引領和指導新時期中老關系發展。加強兩黨友好交流合作,深化治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加強外交、國防和執法安全領域合作。雙方重申堅定支持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雙方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共建中老經濟走廊,推進中老鐵路等標誌性項目,提升經貿合作規模和水平,促進兩國經濟優勢互補,深化產能、金融、農業、能源、資源、水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推動雙方務實合作更多惠及兩國基層民眾。

  雙方同意深化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領域合作,辦好老撾中國文化中心,加強青少年友好交往,擴大地方間合作。密切在聯合國、亞歐會議、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框架內協調和配合。

  會談后,習近平和本揚共同見證了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科技、農業、電力、人力資源、金融、水利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本揚在主席府廣場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當日,習近平還會見了前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利。昨晚,習近平出席了本揚舉行的歡迎宴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