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訪越成果豐碩 中越發表聯合聲明 加快「一帶一路」「兩廊一圈」對接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隆重欢迎宴会。这是习近平在欢迎宴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昨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訪問越南行程。當天,在河內越共中央駐地,習近平再次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并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舉行了會談。此訪期間,習近平分別同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舉行會談,并會見了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國會主席阮氏金銀。兩黨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并就新形勢下進一步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達成了重要共識。雙方最終發表《中越聯合聲明》。

  再晤阮富仲:

  中越關系牢不可破堅如磐石

  習近平昨於河內越共中央駐地再次會見阮富仲,雙方本着同志加兄弟的精神,繼續就兩黨兩國關系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指,我這次越南之行非常順利,再次感受到了越南人民的真誠情誼。中越兩黨兩國關系牢不可破、堅如磐石。當前,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正在不斷轉化為實際合作成果。

  習近平強調,隨着新時期國際地區形勢的深刻變化,中越關系特殊重要意義更加凸顯。為了引領好雙邊關系發展,雙方要堅定信念,把握住中越關系大方向,密切人文交流,夯實中越關系民意基礎,堅定維護中越友好合作,確保兩黨兩國關系始終朝着正確方向前進。

  習近平還向阮富仲介紹了中國治黨治國有關經驗。

  阮富仲則表示,越中友好源遠流長,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將越南作為首次出訪目的地,意義非凡。

  會見陳大光:

  推動中越關系沿正確航道前進

  同日,習近平在河內主席府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舉行會談。習近平祝賀越南社會主義革新開放事業呈現出蓬勃生機,祝賀在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習近平強調,在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复雜變化、中越各自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的背景下,我們兩黨兩國高層要加強戰略溝通,為中越關系發展把準方向,推動中越關系航船繼續沿着正確航道破浪前行。雙方要鞏固好雙邊貿易額穩步增長勢頭,加快「一帶一路」同「兩廊一圈」建設對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產能、跨境經濟合作區等重點領域合作,抓好重點項目。要加大對人文領域投入,廣泛開展民間交往,增進兩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相互了解,夯實中越關系民意基礎。要妥善管控分歧,維護海上和平穩定,推進共同開發。雙方要全面落實好這次訪問的成果,推動新時期中越關系得到更大發展。

  陳大光祝賀中共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祝賀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他表示,越方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繁榮作出的重要貢獻。鞏固和加強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越方願同中方一道,傳承好兩國老一代領導人締造的越中傳統友誼,落實好習主席此訪重要成果,保持兩黨兩國高層交往,推進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推動越中關系深入發展。

  中越聯合聲明:

  習近平對越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當地時間12日晚,習近平出席了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在河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隆重歡迎宴會。當天,習近平還會見了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并在阮氏金銀陪同下,出席越中友誼宮落成移交儀式暨河內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

  昨日,中越雙方發表《中越聯合聲明》。聯合聲明指出,雙方願攜手努力,牢牢把握中越關系發展大方向,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雙方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對越南國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為鞏固中越傳統友誼、深化全面戰略合作、促進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