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美高血压新标准:≥130/80毫米汞柱 新增了3000多万名高血压患者

2017-11-15
来源:新闻晨报


根据新标准,近一半的美国成年人都是高血压患者。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心脏病协会、心脏病学会等医学协会联合发布了新版高血压指南,这也是这些协会14年来首次调整高血压标准。根据这一更为严格的高血压指南,有3000万美国人一下子加入了高血压患者的行列,这意味着近一半的美国成年人都是高血压患者。

  新指南无疑“更诚实”

  根据13日发布的新版高血压指南,血压≥130/80毫米汞柱,就属于高血压范围。

  这比此前的标准无疑更为严格。根据2003年发布的美国高血压指南,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才属于高血压范围。

  新指南还对高血压重新作了分类,取消了过去的“高血压前期”这一类。

  根据新版指南,高血压定义标准有所变化:正常血压——血压<120/80毫米汞柱;血压升高——收缩压120-129毫米汞柱,舒张压<80毫米汞柱;1级高血压——收缩压130-139毫米汞柱,舒张压80-89毫米汞柱;2级高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

  发布新版指南的是美国心脏病协会、美国心脏病学会等十多个医学协会。在13日于美国加州阿纳海姆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协会会议上,这些协会发布了这一新指南。

  对于高血压门槛有所降低,参与新版指南制订的保罗·威尔顿称,这必将带来巨大争议,但考虑到血压升高带来的心脏病、中风等风险,对于有多少人存在这些健康风险这个问题,新指南无疑“更诚实”。

  另一位参与指南制订的专家罗伯特·凯瑞表示:“我们厘清的事实是,过去我们认为是正常或所谓的前期高血压,其实会让病人面临心脏病、死亡或残障的风险。改变标准,帮助我们认清了风险所在。”

  美患者增至1.03亿人

  根据这一新指标,美国新增了3000多万名高血压患者,从此前预计的7200万人一下子增加到1.03亿人,约占全美总成年人口的46%。依照旧标准,全美约有32%成年人有高血压。

  相当比例新增加的患者在45岁以下。美联社14日报道称,在新标准下,45岁以下成年人患高血压的比例大幅增加,45岁以下男性患者增加了大约三倍,占比30%,45岁以下女性增加了两倍,占比19%。

  不过,医学专家们指出,这些因标准改变而成为高血压患者的人群中,需要服药的比率很低,只有2%新增的高血压患者马上需要药物治疗。比如糖尿病患者,如果收缩压高于130毫米汞柱,就需要接受治疗了。

  其他的新增患者都属于早期阶段,只要尝试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控制体重、健康饮食、多做运动、限制饮酒、避免吸烟等,就可改善状况。

  此外,指南还对一些防治高血压的办法提出了警告,称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现下流行的一些方法对降压有效,比如吃大蒜、黑巧克力、喝茶或者咖啡等。

  ●专家解读

  这一定义体现了早期干预的重要性

  晨报记者 陈里予

  就美国发布新版高血压指南,上海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王继光昨天指出,对高危患者来说,当血压超过130/80毫米汞柱时,其心血管患病风险就已经加倍,此时进行早期的干预治疗,能提高高血压控制率。其实在指南更新之前,临床实践已经将130/80毫米汞柱作为控制血压的指标,此次修订弥合了指南与临床间的脱节问题。

  “所以说这一定义体现了早期干预的重要性,而并非大众认为的颠覆性,这并不意味着一到130/80毫米汞柱一定马上就要吃药,而是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降低风险。”王继光补充道,美国版指南建议,如果患者有冠心病和脑卒中,或10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风险大于10%,同时血压≥130/80毫米汞柱就应考虑使用降压药物;如果没有此类疾病风险,起始用药的门槛仍是≥140/90毫米汞柱。“可以说,指南此次要求稳定性冠心病、糖尿病、心衰、慢性肾病和非急性期脑卒中患者的降压靶目标值全部为130/80毫米汞柱,体现了预防筛查与诊疗结合的先进性,这与我国健康中国战略中预防为主的理念也是一致的。”王继光补充道。

  王继光提到,美国新高血压指南将各国的临床研究都纳入其中,对中国高血压工作的一些成果也有充分的体现。该指南在一定程度上呼应了国内的高血压诊治工作方向,强调了在一部分高血压患者群体中进行继发性高血压病因学筛查的重要性。他说,“这也是我们这几年在推进的事情,希望高血压诊治不只停留在测量血压、管理血压和控制风险上,而是要更加重视诱发或导致高血压疾病的原因。目前的技术能力发展迅速,已经能诊出并治疗其中很大一部分,这对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有重要意义。此外,综合中国国情考虑,我国2018年将发布的新版高血压指南可能不会马上跟进相关修改,但相信在经过国内更周全的临床研究后,今后将会有所回应。”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