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騰訊系陸續有來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被外界稱為騰訊(700)「親生仔」的閱文集團(772),首日上市就暴漲86%,最高見110元,較招股價爆升1倍,抽中一手的幸運兒即沽貨,每手帳面即賺1.1萬元,成為十年來最賺錢新股。

  閱文升勢沒法擋,大大超出市場預期,而閱文的成功,引起了越來越多人對新股市場的關注,另外一個騰訊有份投資的「乾兒子」易鑫(2858)也即將上市,市傳初步錄得約559倍超額認購,獲約30萬人捧場,凍結資金就逾3820億元,成為本港史上第十大凍資新股。易鑫將於明天上市,至於表現如何,筆者估計其在上市當日會有一定升幅,但整體應該難超閱文的輝煌。被抽中的散戶們可以擇個善位沽出。

  不得不說,閱文、易鑫IPO火爆的背后,是整個港股制度環境的變化,這意味著港股新經濟相關公司正在崛起。這兩年,越來越多代表新經濟的公司在港上市,比如美圖(1357)、眾安在帹(6060)、閱文集團在內互聯網消費公司紛紛來港IPO,可見將來會吸引更多的新經濟龍頭公司回歸港股。

  騰訊音樂或明年上市

  另一隻騰訊的親屬搜狗,上周四也於紐交所上市。由於騰訊是其最大股東,加上搜狗目前是中國用戶規模第四多的互聯網公司及第二大搜索引擎,上市前亦備受關注。最后,搜狗以上限13美元的定價於紐交所掛牌,發行4500萬份美國存託證券(ADR),集資約5.85億美元。搜狗股價一度升13%,但之后回落,收升3.85%,報13.5美元。成績不算太亮眼。

  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騰訊的親屬系仍陸續有來,市傳騰訊旗下的騰訊音樂正邀請投行參與其IPO上市計劃,擬集資至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并考慮明年在港或紐約上市。筆者相信待它襲來時,又會掀起市場的一場風波。

  但說到尾,這些騰訊分拆或投資的新股,最終的受益者都是騰訊,無論閱文有多熱,易鑫有多風口浪尖,甚至騰訊音樂會不會創造歷史,這些都是給騰訊本身增加價值。在這樣的背景下,騰訊還值不值得買,你說呢?

  林蓁芯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