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重头戏“梦·中国”重磅来袭 勾勒出广府人的奋斗历程

2017-11-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盛芳龄、黄裕勇报道:《赛龙夺锦》震撼的“鼓舞”,粤剧名段《花好月圆》勾起乡情浓浓,大型情感音乐舞蹈史诗《闯金山》再现了广府人创业、飘洋闯金山的艰难岁月,《我爱你,中国》唱响了海外广府人共同心声……。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重头戏的《梦·中国》晚会18日晚在江门珠西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黎子流、余阳丽演唱粤剧名段《花好月圆》,寓意中国侨都江门和世界广府人花好月圆、幸福满满。

  晚会围绕“梦”字做文章,分《梦中那条江》、。《梦中那幢楼》、《梦中那个人》三个篇章,以节目抒情叙事的形式勾勒出广府人从珠玑巷入粤、在广东创业、飘洋闯金山而后荣归梓里的奋斗历程。

  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广府人联谊总会会长黎子流,以及2300多名广府人宾客共同观看了这场晚会。

  序曲:根在珠玑

  《梦·中国》晚会在“珠玑巷寻根”的舞蹈序曲中开始,一曲《赛龙夺锦》震撼的“鼓舞”,奏响了“根在珠玑 梦在中国”的最强音,展现出广府人敢为人先、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擂响本次恳亲大会“梦·中国”庄重而诗意的主题。

  在序典第一篇章:“梦中那条江”时间段,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会长黎子流先生和红线女先生的弟子、国家一级演员余阳丽女士一起表演粤剧名段《花好月圆》,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黎子流感言:“要说的话很多,言之不尽,我对江门人民有很深厚的感情,按照广府人精神敢为人先,要迈步前进。”

  随后,江门戴爱莲艺术文化中心舞蹈演员表演群舞《茅龙神韵》,现场茅龙书法“非遗”传承人张瑞亨、江门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荣幸、蓬江区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李蔚媛在台下用茅龙笔挥毫泼墨,并将书法作品赠送给华侨华人代表。

  作为晚会的最大亮点,江门市文联表演大型情感音乐舞蹈史诗《闯金山》组歌选段:《唐人街》、《银信》。闯金山是目前国内首部华侨历史题材的大型舞蹈音乐作品,整部组歌选取了华侨历史中最感动人的细节和场景,感动了在场的观众。

  第二篇章:梦中那幢楼

  《梦·中国》晚会的第二篇章是:“梦中那幢楼”,歌唱演员李思音、广东省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带来晚会主题歌舞《故乡月》,感叹:“山外青山楼外楼,无论你走到哪里,故乡的天空都看得见你;八千里路云和月,无论你走到哪里,故乡的土地都在等着你。”

李思音演唱主题歌《故乡月》

  白鹭组合带来了女声五重唱《鸟的天堂》,优美的歌声、曼妙的舞姿、华丽的服饰……令在场的嘉宾纷纷点赞。

  江门鹤山是咏春拳派祖师爷梁赞的故居,蔡李佛拳也发源于江门新会,侨乡武术发展至今,已成为江门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晚会上,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演武团、江门市武术协会、江门蓬江区荷塘篁湾中心小学等单位表演了情景武术《梦回故乡》。

  重量级的粤曲名家、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梁玉嵘带来粤剧名曲《渔舟唱晚》,展现了广府人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闪耀世界的广府文化“明珠”——粤曲,这也成为了拉近世界各地广府人的精神纽带。

  第三篇章:梦中那个人

  晚会中还播放大型系列纪录片《他乡五邑人》中精剪出来的片段,向那些没有亲自回来参加本次大会的华侨乡亲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家乡的父老送上祝福,并与晚会现场嘉宾以茶代酒,共同举杯,祝愿同胞心想事成。

  《他乡五邑人》以旅居海外的江门籍华侨华人的故事为线索,通过镜头记录发生在海外五邑人身上的精彩故事,与观众分享海外五邑乡亲的生活和梦想。

  江门戴爱莲文化艺术中心的三十名舞蹈演员表演群舞《柑普飘香》。中国的饮食文化在世界上独树一帜,而对于五邑籍的乡亲来说,用新会陈皮和普洱茶炮制出来的柑普醇香更是独一无二。

  江门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鹤山武警支队为观众带来音舞诗画《少年强 中国强》。梁启超将一生不变的家国情怀融入到几代梁氏后人的血脉中,更以毕生绝学言传身教,培养出一门三院士,满庭皆栋梁。他于1900年所创作的《少年中国说》至今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尾声:我爱你,中国

  宋雪莱、冯明曦和广东省歌舞剧院一众舞蹈演员为大家带来大型歌舞《我爱你,中国》,道出了海外广府人根在珠玑,梦在中国的深切感受,表达了广府人对祖国最美好的祝福,整场《梦·中国》晚会在全体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