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努力推動財政改革發展再上新台階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

    新征程、新擔當:吉林省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系列專題報道之四)

  吉林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謝忠岩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建立全面規範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全面實施績效管理」。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對財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財政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財政部門將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忠誠廉潔、務實擔當、服務奉獻、攻堅克難的新狀態迎接新時代,以優化體制、整合財力、促進均衡、改革創新的新思路回應新時代,以推動發展、改善民生、提高績效、精準發力的新作為奉獻新時代,以財力充實、權責清晰、公平公正、保障有力的新發展服務新時代。

  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全面加強黨對財政工作的領導

  財政部門要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貫徹到財政工作全過程、體現到財政建設的各方面。一是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財政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通過牢牢把握「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基本方略的豐富內涵,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貫徹落實省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總體要求,將財政改革發展融入到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新征程,主動為改革發展謀實事、出實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二是加強黨對財政工作的領導。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領導一切,「政」字當先,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運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按照要求認真組織開展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強化服務大局的意識,著眼服務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大局,充分發揮財政在資源配置、宏觀調控、收入分配方面的職能作用。財政政策的制定和資金分配要體現黨和國家的意志,通過政策制定、資金安排、加強管理和改善服務等多種措施,切實將中央的大政方針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體現好、貫徹好、落實好。三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落實好「兩個責任」,突出對關鍵領域、關鍵崗位、關鍵少數的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有效防範業務和廉政「兩個風險」,緊緊抓住資金分配、項目管理、政府采購、購買服務等關鍵環節,簡化和規範財政辦事流程,把內控要求融入日常管理,逐步建立覆蓋全部財政資金、財政運行全過程、各關鍵環節和關鍵崗位的內部控制監督防範體系。同時,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努力形成倒逼機制,健全完善懲防并舉的黨風廉政建設監督體系,真正把國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為民服務、為企服務中體現擔當,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為民務實的良好政治生態。

  貫徹新發展理念着力支持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深刻領會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個新期待,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進一步找準財政部門的職能定位。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優化支出結構,加大對現代經濟體系建設的財政支持力度,保持財政穩定運行,保民生、保穩定、保運轉,做經濟社會發展的「定盤星」,充分發揮財政政策資金的引導作用,做經濟社會發展的「催化劑」和「加速器」。二是更多地運用市場化手段支持經濟發展,著力支持解決釋放市場活力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充分發揮財政政策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通過股權基金、PPP、政府購買服務等市場化手段,由直接面向微觀主體轉變為發揮撬動功能和為社會資本創造提供更多、更好公共服務的機會,大力支持優化發展環境、深入實施國企改革攻堅、突出發展民營經濟、全力實施創新驅動、深入推進「三大板塊建設」、鄉村振興發展等,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熱情。三是全力保障民生事業發展,著力解決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注重保基本,對基本民生需求要托底,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注重可持續,堅持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相協調,充分考慮目前經濟水平和財力狀况,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落實好黨的十九大對民生工作「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的總體要求。注重建機制,在持續增加民生投入的同時,著力推動完善相關領域的支出政策和機制設計,增強民生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續性。同時,重點支持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工作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健全完善財政扶貧資金穩定增長機制,對國家級重點貧困縣給予重點支持,深入研究產業扶貧政策,充分發揮財政資金杠杆作用,推動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切實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為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提供支撐和保障

  按照國家的總體要求和吉林財稅改革的總體部署,力爭2017年基本完成深化財稅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和任務,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吉林實際的現代財政制度。一是推進預算管理制度改革。進一步提升預算的全面性、規範性和透明度,推進預算科學精準編制,增強預算執行剛性約束,提升財政資源配置效率。深入實施中期財政規劃管理,提高中期財政規劃的科學性,增強對年度預算編制的指導作用;推進預算公開,全面提高預算透明度。同時,嚴格落實預算法,切實硬化預算約束,全面實施績效管理,將績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預算編制、執行和監督的全過程,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和水平。二是加強政府債務管理。進一步健全完善借、用、管、還一體化的政府債務管理機制,在管好用好國家新增政府債務限額的同時,加大存量政府債務置換和化解力度,加強債務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建設,采取切實有效措施防止違法違規舉債行為,管控好債務風險,確保要得來、用得好、還得上、可持續。三是推進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按照改革方案,在基本公共服務、教育、醫療衛生3個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最密切的領域先行推開財政事權與支出責任具體劃分工作,明晰各級政府的權責,逐步建立事權與支出責任相匹配的協調的政府間財政關系。四是提高財政收入品質。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實事求是,依法依規組織財政收入,逐步提升稅收收入占財政收入比重,不斷夯實財力基礎。

  大力推進「三型」機關建設打造忠誠擔當專業干部隊伍

  始終把機關黨建作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力求在學習上求實效,在服務上下功夫,在創新上出實真招,紮實推進財政部門「三型」機關建設。一是加強理論學習,向打造學習型機關聚力發力。堅持開展經常性的黨性教育,推進全廳「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提高黨員干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理解,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確保各項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擺布,真正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二是加強班子和隊伍建設,向打造服務型機關聚力發力。加強各級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努力提高服務大局能力,提高精準對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戰略意圖的能力;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提升組織協調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選拔干部,注重干部公信力,讓有潜力的年輕干部、公信力高的干部走上新的領導崗位,激發全廳干部隊伍的干事創業動力;堅持小步快走,分步實施的原則,加大干部多崗位培養鍛煉力度,任用好各年齡段干部。三是創新方式方法,向打造創新型機關聚力發力。更多地運用預算安排、貼息、引導基金、PPP、購買服務等多種手段,在保持投入強度的同時,發揮好財政資金的引導和帶動作用,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真正起到決定性作用;倡導調查研究,緊緊圍繞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在改善軟環境、全面深化改革、東中西三大板塊協調發展、創新驅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方面,腳踏實地地開展調查研究,不斷針對問題,對標需求,改進工作,努力把國家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落得更實、落得更有成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