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幣靠近浮動匯率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人民幣預期轉正變得越來越明顯。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經歷了對美元年初的急貶到持續半年多的急升再到年末的雙向波動。

  11月16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連續兩個月結售匯實現順差,而人民銀行最新公布的外匯佔款數據也顯示,10月外匯佔款同樣連續兩個月獲得正增長,這主要受人民幣匯率預期的影響。今年以來,隨著中國經濟企穩向好以及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由貶值預期轉向升值預期,目前處於合理均衡水平。

  官方干預顯著減少

  以前美國一直指責中國操縱匯率。但紐約聯儲在上周末發文稱,與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情況相比,近段時間中國人民銀行的干預強度明顯降低。2016年年末以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保持了相對穩定,波動幅度在2%之內。

  人民幣三季度以來的表現正體現了市場化的特徵。在許多方面,人民幣日間波動都在向隨機漫步趨近,而隨機漫步正是浮動匯率的典型特徵之一。近期,人民幣日內波動與美元隔夜波動之間似乎不再具有關聯性。

  人民幣預期轉向也體現在上周末的匯率變化上。11月16日夜,美國通過新版稅收改革議案。不過,此消息並未對人民幣匯率產生太大的影響。

  9月11日人行將境內金融機構代客遠期售匯業務所需提取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0%,這明顯是給人民幣過快升值潑冷水。但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只是回軟到6.7就止步了,而今更運行到6.62附近徘徊,顯示人民幣正成為強勢貨幣。

  至於促使人民幣預期轉向的因素,一是中國對資本外流的管控防止了由國際收支不平衡引發貨幣大幅貶值的可能。二是全球增長復蘇和中國的投資前景促使外資回流。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