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日遣史上最大經濟團訪華

2017-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的日中經濟協會、日本最大經濟團體「經團連」和日本商工會議所昨日派出聯合訪華團訪華。此次訪華團包括日中經濟協會會長宗岡正二、「經團連」會長0原定征以及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頭三村明夫等,合計約有日本250位經濟界人士參加,為史上最大規模。訪華團11月20日至23日訪問北京,之后將訪問廣東。

  日本經濟界關心的是中國高層的經濟政策。因人工費上漲,對於日本企業來說中國作為生產基地的吸引力出現減弱。一名日本經濟團體的高層表示:中國今后的經濟政策制定「可能導致日本企業將中國作為生產基地向美國出口產品的業務模式出現動搖」。

  兩國關系有回暖態勢

  報道稱,由於這種變化加上近年來中日關系的摩擦,日本企業進駐中國的勢頭和直接投資額呈觸頂下滑態勢。此次訪華團預定與中國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以及工業信息化部舉行會談,上述會談將成為日方了解今后中國經濟走向的重要機會。

  此外,了解中國的商務規則也將成為重要主題。例如,中國政府6月份出台的網絡安全法規定互聯網相關產品和服務必須符合中國的標準、在中國收集的數據必須在中國保存以及將數據帶出中國之際必須接受當局審查等。由於擔心將對外國企業的活動產生影響,眾多日本企業正在密切關注該法規今后的具體運用情况。

  擔任訪華團團長的宗岡正二此前在組團儀式中致辭稱:「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兩國關系在朝著好的方向發展。希望此次能有很多收獲,比如創造新的商業模式。」經團聯會長0原定征也談到了抱負稱:「希望尽快締結日中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

  關於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日本經濟界也希望尋找商機,不過日媒稱,如果中國制定的規則得到廣泛適用,日本企業的參與可能變得越來越困難。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