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萬篇黑稿攻擊阿裏背後:方興東被曝與京東簽百萬合同

2017-11-24
来源:猎云网

  獵雲注:今晚,微博“今晚月色很美1994”曝光一份互聯網實驗室與京東簽訂的合同。網友稱:方興東與京東簽訂了一份合同,合同中雙方約定:方興東負責“最大力度推動天貓二選一事件能夠立案,並由工商總局展開調查和取證”,而京東則需要提供200萬的合作費。來源:財經天下周刊 記者: 郭航

  博客教父方興東和他的互聯網實驗室正陷入一場輿論風波。

  11月22日,一律師在微博公開發文,透露在天貓雙11等大型活動前,阿裏遭到近萬篇文章攻擊。而矛頭,直指方興東和他的互聯網實驗室。隨後,方興東稱阿裏被輿論攻擊與其無關。

  事情並未平息。11月23日,有網友曝出方興東200萬受雇京東合同,定制報告推動有關部門立案調查天貓。同日,方興東向AI財經社回複稱,網上爆出的合同並不是真的,過後將發布相關聲明。

  方興東與阿裏之爭

  11月22日,上海瀛東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惠翔律師在微博公開發文,透露在天貓雙11等大型活動前,阿裏巴巴遭遇近五百個賬號在同一時間段,持續發出相關網帖超過9700多篇。其中以所謂“二選一”和“壟斷”為名惡意攻擊阿裏巴巴的達4600餘篇。矛頭直指博客教父方興東和他的互聯網實驗室此前發布的專題報告《網絡平台“二選一”行為對平台經濟發展的影響與對策研究》

  隨後方興東在朋友圈中多次回應有關事宜,並將其相關報告在多個平台進行散發。方興東的表態十分堅決:“阿裏律師所謂異動輿情的其他各種演繹版本與互聯網實驗室無關。”並稱對於各種不恰當的歪曲和詆毀行為,也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利。

  23日早間,方興東再次就此事在朋友圈中發聲回應,稱未來將“訪談50多位專家學者,陸續形成系列報告。”

  《網絡平台“二選一”行為對平台經濟發展的影響與對策研究》專題報告是由網絡空間智庫——互聯網實驗室發布的。報告原本旨在為我國的平台治理體系創新升級獻計獻策,誰知卻在發布後卻被自媒體曲解成為惡意攻擊阿裏巴巴的匕首。

  微博報料方興東200萬受雇京東合同

  11月23日,微博賬號“今晚月色很美1994”曝光一份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方興東)與京東簽訂的合同及《推動工商總局對天貓平台“二選一”反壟斷立案調查項目建議書》。

  這份總價200萬的合同顯示,方興東負責提供有關“阿裏巴巴二選一及壟斷”的報告與“協同影響服務”。

  《項目建議書》顯示:方興東與京東約定理想目標與最低目標。理想目標為“最大力度推動天貓二選一事件能夠立案,並由工商總局展開調查和取證”;最低目標為“營造極大的輿論聲勢,使得阿裏今後再也不敢輕舉妄動”,最終“將對京東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合同還約定,方興東負責制作3份“內參”上報多個政府部門,並負責“向政府、專家學者、意見領袖等傳播”;而京東“主要負責大眾傳播”。

  曾Diss比爾·蓋茨而名聲大噪

  作為一名馳騁互聯網20餘年的老將,方興東早年因diss比爾·蓋茨而名聲大噪,可以說是中國互聯網最早的一批網紅之一。

  1999年3月微軟在中國推出維納斯計劃,圖謀通過電視布局智能終端,謀求新一代產業的控制權。方興東在3月11日的《南方周末》發表《維納斯計劃福兮禍兮?》,引起廣泛熱議。之後,他和王俊秀合作,在同年5月份完成出版了《起來——挑戰微軟霸權》一書。

  2002年方興東的《向微軟投降》和《微軟為什么》兩篇文章先後發表,但僅僅活了一兩個小時,就全部被替換成了微軟的廣告,這次刪稿事件令方興東十分氣憤,也成為了他創辦博客中國的誘因。

  2002年8月初,“博客中國”正式成立,方興東和王俊秀發表了《中國博客宣言》文中稱:“如同當年麥哲倫的航海日志一樣,博客將工作、生活和學習融為一體,將日常的思想精華及時記錄和發布,萃取並聯接全球最有價值、最相關、最有意思的信息與資源。”

  曾預言京東將成悲劇

  在文章中懟網絡平台早就是方興東的一種習慣了。據中國經濟網報道,早在2015年,方興東就在《阿裏巴巴正傳:我們與馬雲的“一步之遙”》一書的序言中放話稱京東將成悲劇。

  當時微信朋友圈中瘋傳著一篇馬雲“炮轟”京東的一篇文章,文章中“馬雲”稱“京東將來會成為悲劇,千萬不要去碰京東,別到時候自己死了賴上我們”。此文一石激起千層浪,逼得馬雲不得不通過微博緊急澄清。隨後人們才發現這是方興東書裏的話,但是是馬雲在私人場合對方興東說的。

  發現事態不對的方興東隨即連發4條朋友圈,對在書中狂懟劉強東一事道歉。方興東在朋友圈中稱“肇事者是我,罪過。”方興東表示,序言引述了與馬雲聊天時候的一些精彩觀點,但網上將序言截出來傳播很要命,並懇請讀者讀完序言全文不要斷章取義,更不要想當然去進一步演繹。

  從始至終力挺賈躍亭

  自從樂視危機爆發之後,媒體對賈躍亭的態度產生了劇變,從一開始創新先鋒的吹捧變成了現在“下周回國”的調侃,但方興東對賈躍亭的力挺卻始終如一。

  2016年10月,賈躍亭承認樂視出現資金問題的前一個月,方興東撰文《賈躍亭和樂視是如何挑戰我們的常識、想象力和可能性?》,雖然他在個人微信公眾號中表態稱“不負責任,不做答案,僅供啟發”,但其力挺樂視的態度可見一斑。

  2016年11月7日賈躍亭那篇著名的公開信發表後,方興東仍然發朋友圈為賈躍亭鼓勁兒:“這一天,也是最好的舞台,各色人等都可以最佳的表現機會。這是競爭對手遞刀子的好時機,這是批評者暢快呼吸的好時刻,這是質疑者印證自己的最好時光,當然也是支持者承受考驗的最佳時候”

  今年1月賈躍亭在拉斯維加斯召開FF91的發布會,在方興東眼裏,這場發布會將影響深遠。在發布會後不久,方興東在微博中曬出了他和賈躍亭一起跨年的合影,表達了對賈躍亭的祝賀。

  方興東最近一次對賈躍亭的力挺出現在今年7月份,當時有媒體質疑賈躍亭在美國的住所實則是一處私人會所,隨即方興東在朋友圈中講述了他參觀賈躍亭住所的經曆並稱:“樂視戰略的確有失誤,大家盡可質疑批評。但是這種誅心之論,應該慎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