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大幅下調關稅令電貿失優勢

2017-11-28
来源:香港商报

  

  困擾香港近三十年的水貨問題,短期內應該會出現大轉折的情况。靠水貨為生的帶家和銷售商,即將面臨行業冬天。若果政策施行順利,商品稅金能進一步下調或免減,香港水貨行業將會面臨終結,一批失業大軍將出現。無知者提出打壓香港水貨客,事實上,大部分內地及香港的水貨客是持有香港身份證,當中龍蛇混雜,有失業的中年人和青年人、領取高齡綜援老人,也有為幫補家計的主婦:這條打擦邊球的產業鏈確實為香港低層穩定作出了一定貢獻。現在,很快就不用趕客了,水客請也不來,因為已經無利可圖,本港零售業將失去重大客源,北區商舖租金將首當其冲。

  嚴重冲擊香港零售業

  早前,內地政府公布將大範圍降低關稅以打壓代購行為。上周,內地已公布對多項進口食品、服裝、化妝品和消費品的一輪新關稅下調政策,目的是在使更多的外國產品能在國內購得。從12月開始多種熱門產品的平均進口關稅率將調低一半多,幅度達7.7%。關稅降低意味着中國消費者能在國內以較低的價格、更方便地買到各地正式入口的產品,因此代購(水貨客)的價格吸引力將會失去。澳大利亞的奶類產品是代購的熱門項目,因此產生的影響不少。不過,對於中國調低關稅行為,市場公認這是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的良性信息。此舉不單可多收稅,還能更有效管理商品的進入,讓更多產品在傳統實體店銷售,而不是通過隔山買牛方式代購或跨境電子商務渠道進口,消費者當然更有保障,這亦幫助了平衡傳統實體店應對電商的不平等競爭。麒麟天下研究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