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華府告知WTO拒認華市場經濟地位 中方責美罔顧規則

2017-12-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1日表示,美政府已向WTO正式提交書面文件,反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待遇。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昨天回應指出,美政府做法為罔顧WTO規則,將「替代國」和「市場經濟地位」攪在一起是混淆視聽,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方已將美類似做法訴諸WTO

  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表示,美方在WTO提交的這份文件是其作為第三方參與中國訴歐盟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案,根據程序要求提交的書面陳述意見。此案爭議的核心是2016年12月11日后,歐盟是否有權再依據《中國加入WTO議定書》第15條對中國在反傾銷調查中繼續使用「替代國」做法。

  商務部表示,該案件與「市場經濟地位」無關,WTO規則也沒有「市場經濟地位」的判定標準。美國并不是該案的當事方。中國已另案將美國類似做法訴諸WTO。該負責人又稱,美在書面陳述中罔顧WTO規則,一再將弃用「替代國」問題與「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攪在一起,企圖混淆視聽,「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換言之,就是美國并沒有理由,也沒有依據在向WTO提交的文件中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商務部強調,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經建立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中方敦促美歐等WTO成員信守國際承諾,切實履行WTO義務,終止在反傾銷調查中對中國歧視性使用「替代國」的做法。

  爭議主要系技術性細節問題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說,市場經濟地位之爭主要是技術性細節問題,因此在WTO框架內解決,可以把問題不上升及引申到其他層面。

  蘇慶義認為,對這一問題的態度不應只停留在條款的解釋上,還應回溯歷史,讓WTO各成員明白中國加入WTO議定書相關條款的來龍去脈,還原事件的本來面目,避免被誤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政策研究部研究員張茉楠表示,考慮到美國新貿易政策從「防守、反應型」向「進攻型」的轉變勢頭,今后中美雙方經貿領域更多博弈和冲突恐怕不可避免,中國對此應做好準備。

  美貿策從防守轉向進攻

  此外,適情采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遏制給中美經貿合作「添堵」的「小動作」。用中國國際貿易學會會長李永的話說,如果對美方一系列「小動作」不及時制止,任其繼續演進,將影響中美經貿合作前景。

  最重要的是,中國要練好「內功」,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進一步提升中國市場開放度,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促進國際市場多元化。張茉楠稱:「這是中國的既定路線。」中國必將繼續跟着自己的節奏推進市場化改革,提高經濟發展質量,為全球經濟貢獻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