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赴大陸 闖世界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报

  8月16日,厦门航空在厦门举办首批35名台湾籍空服员到职仪式。(中新社资料图)

  作者:王小珍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台灣有句流行語:「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而近年來,西進大陸讀書、就業創業,在台灣青年中已蔚為風潮,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希望搭上大陸高速發展的快車,實現自己的青春夢想。

  台青赴陸意願創新高

  根據台灣統計部門今年3月公布的台灣民眾赴境外工作人數統計調查顯示,台灣人赴境外工作人數驟增,其中又以至大陸工作的人數最多,而2015年約有六成(58%)台灣人是去大陸工作,人數高達42萬人。時隔2年,實際到大陸就業的台灣人有增無減。台灣聯合報系民調中心11月20日發布的最新調查也印證了這一判斷。調查顯示,今年有四成的台灣民眾願意西進大陸就業,比去年增加了9%,交叉分析顯示,30歲以下年輕人願意西進的達到五成三;另有三成八的家長願意讓孩子去大陸念書,二者都創下8年來的新高。在具有指標意義的台灣南部,高雄大學一位教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6年前他的學生沒人想去大陸念研究所,但現在幾乎每年每班都有學生畢業后想往大陸深造,且鎖定大陸頂尖大學研究所。

  大陸惠台現磁吸效應

  多年來,大陸一直鼓勵台灣同胞到大陸就學就業,為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到大陸就業就學提供各種利好政策。在兩岸官方往來全面中斷,兩岸關系陷入倒退的情况下,今年的力度更勝以往,在許多領域都推出了惠台政策,擴大兩岸的民間交流。

  其中,為進一步支持台資企業投資大陸,發布了20項擴大開放措施;建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鼓勵台資企業向中西部地區拓展,幫助台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台商走電商」,幫助台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為鼓勵台灣青年赴大陸學習、就業,提高了台灣學生獎學金額度和獲獎名額,進一步放寬了台灣高中畢業生申請就讀大陸高校的範圍和資格標準,2018年,參加台灣的大學入學學測,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的高中畢業生可免試就讀大陸高校;為台灣畢業生在大陸就業提供針對性就業指導和諮詢,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就業報到證提供便利。

  大陸風起雲涌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特別歡迎台灣青年的加入。國台辦在12個省市授牌設立了53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為台灣青年提供多樣化平台。相關部門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台胞可持台胞證在民航和鐵路自助購取票、開放在大陸工作的台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擴大台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在大陸就業台灣居民將享有住房公積金繳存和使用權利、擴大在大陸執業的台灣律師執業範圍等等。各地政府也結合當地實際,出台了支持台灣青年發展的地方性政策,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創造友善的環境和工作、生活的便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說,大陸將繼續擴大與台灣的經貿文化交流,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願意首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成果。今后,利好台灣民眾到大陸學習地、工作、生活的政策將會更多。十九大閉幕不久,福建省委書記、省長于偉國就宣布,將率先推動台企與大陸企業、台灣居民與大陸居民實現基本相同待遇。

  走進大陸就走進世界

  這一系列利好政策,為台灣各界精英人才西進大陸創造了良好的氛圍,更重要的是大陸經濟發展的廣闊前景和巨大市場,成為世界500強級企業雲集的高地,世界英才逐夢的樂土,也為台灣有志青年提供了無限的發展空間和舞台。可以說,走進大陸,就走進了世界的中心。人才成長、個人發展的舞台是台灣無法比擬的。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有着同文同種的優勢,大陸對台灣同胞有一份深厚的骨肉之情,讓台灣青年更易融入當地生活,順利發展。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發展的成功範例比比皆是,也給島內青年樹立了榜樣,起到引領作用。

  同時,相比台灣政治紛爭無止無休,經濟發展動力耗散,民眾薪資長期停滯甚至實質所得倒退,大陸則是政治和諧,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前景令人振奮,企業薪資待遇普遍提高,許多高新領域對專業人才的待遇超過了台灣的數倍,不少高階人才也紛紛跳槽到大陸工作。繼華亞科董事長暨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聯電前執行長孫世偉跳槽大陸企業工作后,前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近日也投效大陸企業,任小米產業投資部合夥人,轟動兩岸。業界專家分析:更大的揮灑舞台及更好的薪資,應是朱尚祖轉戰大陸的兩大關鍵。

  更大的舞台和更好的薪資,也是越來越多台灣青年逐夢大陸的兩大關鍵。恰恰大陸蓬勃發展的經濟,強有力的政策扶持以及大陸企業走出去對國際化人才的需求,可以成就這兩大關鍵。不過,一位曾在台灣竹科國際大廠擔任研發設計的主管,以他在大陸企業工作的觀察,則說:「台灣人再不抓緊,機會就被外國人才搶走了。」所以對許多台灣年輕人來說,抓住機遇,搶進大陸,實現人生夢想正當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