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明年第四季開始供換領 香港新身份證8秒過e道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报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當局計劃從明年起至2022年,推行換證計劃。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更換第二代智能身份證的事宜。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指出,現時的身份證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已過時,證內的晶片亦會耗損,故當局推行換證計劃。新證運用無線傳輸技術,市民以后在邊境管制站使用「e道」出入境時,從現時的12秒減至8秒,節省三分一時間。另外,對於有聲音指新證與回鄉證相似,當局指出新證有很多防偽特徵,且與回鄉證有很大分別,呼吁市民毋須擔心。

  開發App讓市民先填資料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午開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官員出席;會議討論多項議題,包括更換第二代智能身份證事宜。據當局提交的文件指出,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將由明年第四季開始,需要換證的數目約880萬張;屆時全港會設有九個換證中心,市民除可用電話或網上預約外,當局會開發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可預先填寫資料;當局亦設有自助登記站、領證服務站。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於會上表示,現時市民擁有的智能身份證,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都已過時;他稱如果不更換身份證,證中的晶片將會耗損,這會影響市民出入境;他亦稱現時的身份證之防偽技術,已經不是最先進;因此當局計劃從明年起至2022年,推行換證計劃。

  政府強調新身份證有很多防偽特徵,與回鄉證有很大分別。

  強調以方便市民為依歸

  區志光亦稱,新的智能身份證運用無線傳輸技術,市民以后在邊境管制站使用「e道」出入境時,毋須如現時般將身份證插入閱讀器,只要將證件放在閱讀機上掃瞄、核實指紋就可過關;他預計市民所需的時間,會由現時的12秒減至8秒,節省三分之一的時間。

  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身份證)陳天賜補充道,現時「e道」特快通道所需的時間,亦是8秒左右;如果市民陸續使用新證,屆時當局會檢討是否會維持「e道」特快通道的做法;他強調當局會以市民的方便為依歸。

  強調新證與回鄉證分別大

  會上不少議員都關注新證的情况。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稱,關注到新的智能身份證被外界指與回鄉證相似。區志光回應道,市民對此毋須擔心,又解釋道新證正中間有紫荊花圖案,而這就是新證與回鄉證最主要分別;再者,他稱新身份證具有很多防偽特徵,如右下角的小照片是具立體感的激光影像,同樣與回鄉證有很大分別。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則稱,不少市民向她反映,質疑為何新的身份證并非與護照一樣,以大字寫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只寫「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她稱新證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標誌很小,或令人無法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區」。

  區志光回應指,新身份證與舊的身份證大小、資料都一樣,版面上沒有其他空間;證內亦有天線,限制了位置,希望議員能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