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土供專組:填湖建屋需20年 建議船灣選項排後 優先發展郊園邊陲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會議後見記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舉行了第5次會議,討論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及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兩項建議。對於備受關注的填平船灣淡水湖建議,專責小組會後表示,考慮到食水供應及儲水的功能問題,加上填平淡水湖涉及技術性問題,令其完成以至可以建樓的時間將超過20年,故小組認為填平船灣淡水湖的選項排序,應排在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之後。

  食水策略儲備減至4個月

  外間有聲音認為,可以填平位於大埔的船灣淡水湖,以增加可供建樓的土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會議上就此議題作討論。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引述政府提交的文件指,船灣淡水湖位於郊野公園內,而船灣郊野公園的生態及郊遊價值比一般郊野公園高。小組更認為,船灣淡水湖在本港作食水供應的地位高,假若填平船灣淡水湖,本港食水的策略性儲備,會由足夠4至6個月使用,減至3到4個月;加上填平水塘涉及技術問題,包括處理水壩及增建基建設施等,預計要完成以至可以建樓的時間將超過20年,小組認為這個選項的排序,應排在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之後。

  小組主席黃遠輝補充說,船灣淡水湖在供水、儲水及收集雨水上都有較大的作用,在考慮此選項時亦要研究哪裏有代替其功能的設施。另外,目前新界東的主要交通幹線已經飽和,在考慮發展大型市鎮時,如何紓緩交通亦是必須思考的問題。

  目前適宜將選項諮詢公眾

  至於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黃遠輝表示,郊野公園是本港珍貴資產,有高生態價值,每年有1300萬人次到郊野公園活動,故小組認為,要發展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須謹慎開展工作,同時,要發展邊陲地帶,應要有非常高的門檻。此外,發展土地一般的法定程序亦不可避免,估計要完成所有程序以建樓,需時15至20年時間,小組認為目前適宜將選項交給公眾諮詢,再討論是否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他強調,由於兩個選項都觸及郊野公園,因此才有選項的排序,但就其他增加土地的選項並沒有任何預設優次。

  黃遠輝又指,目前欠缺郊野公園生態價值數據以作參考,房協正進行涉及40公頃、共2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顧問研究,估算有關用地可興建約7500個單位;但如果研究發現,最終未能達致門檻要求,房協將不會展開第2階段研究。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兼小組成員吳永順表示,要填平船灣淡水湖須克服的困難較多,包括淡水湖目前是香港穩定供水及儲水的設施,而政府目前並無新建海水化淡設施的計劃以代替。加上船灣淡水湖亦非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屬本港主要集水區,生態價值高,故認為這並不是增加土地較優先的選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