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百名红通周骥阳归案 曾骗老父和亲妹200万

2017-12-06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 岳三猛)12月5日中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浙江省公安机关于12月1日成功将潜逃9年的“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缉捕归案。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警方曾通报称,此人因涉嫌合同诈骗1亿多元而被通缉。而且他不仅骗外人,连家人也不放过——老父和妹妹帮他借了200多万,结果悉数被骗光,如今连房子都抵押掉,只能躲在乡下。

  此外,周骥阳的老母已年近70,自其外逃后就患上老年痴呆。“现在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顾老伴,送她生命的最后一程。”周骥阳78岁的老父如是说。  

 

(周骥阳被抓)

(周骥阳被抓)

 

  涉案金额一个亿,曾被银行诉至法院

  据悉,周骥阳是迄今为止归案的第50名“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男,汉族,1970年6月出生,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工作人员;2008年12月,因涉嫌合同诈骗畏罪潜逃。2009年1月,杭州市公安局对周骥阳立案侦查。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1025/2-2015。

  曾经在党史研究室工作的公务员周骥阳,原本身无要职,却位列红榜,他到底干了什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周骥阳曾两次被通缉。根据杭州警方的通报,2006年,杭州市西湖区发生一起合同诈骗案,包括一名陈姓受害人在内的受骗者被骗取资金超过1亿元。警方调查后发现,周骥阳有重大作案嫌疑,但他已经在逃。

  据悉,2011年,在杭州市公安局发布的悬赏缉拿令中,排在第一个的就是周骥阳。当时,警方打算用31.5万元赏金缉拿31名嫌疑人。但显然,这份计划并没有在周骥阳身上奏效。2015年,周骥阳又登上了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榜单。  

 

(周骥阳被建行诉至法院)

(周骥阳被建行诉至法院)

 

  看法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被周骥阳骗的远不止这些人。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周骥阳曾于2008年2月向当地的建设银行贷款20万元,结果逾期不还,被银行诉至法院。一并被作为被告的还有周骥阳的妻子李力。

  该案件于2009年6月和2009年7月两次公开开庭审理开,周骥阳并未出庭应诉,其妻李力在庭审中也透露周骥阳已因涉嫌诈骗被杭州警方立案侦查。2009年7月21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最终判决李力与周骥阳共同偿还银行贷款本息。

  根据红色通缉令,周骥阳是在2008年12月外逃的,逃往的地区是香港。

  家人帮他借200多万,也被骗走

  而就在此前,网络上流传出两封周骥阳的亲人给其的劝告信:“潜逃增加的只是你的年龄、痛苦、罪行,无法改变刑期,早点结束逃亡的日子,站出来面对现实。”

  12月5日中午,周骥阳的父亲周永宁向看法新闻记者证实,该信件的确是其所写,因为找不到儿子,只能选择在网络上向其“喊话”。

  据悉,这两封信是由周骥阳的父亲周永宁和妹妹周瑜芳,分别于2011年1月和2016年2月发布在网络。周永宁表示:“我不知道他跑到哪去了,只能用这种方式找他,信是我写的,然后由女儿发到网上的,希望他能看到,回来自首。”

  周永宁在信件中称“当惊闻你(周骥阳)失踪的消息时,犹如晴天霹雳,全家人在极度恐慌中抱头痛哭。谁都无法相信这样的事实。在以后几天的奔波和调查中才渐渐认清了真实的你。”  

 

(家人劝周骥阳自首信)

(家人劝周骥阳自首信)

 

  采访中,看法新闻记者获悉,周骥阳不仅骗外人,连家里人也不放过。周永宁告诉记者,家人为周骥阳借了很多钱,一部分还是周永宁昔日的同事,这些钱全部都打给了周骥阳,大约有200多万元。“我也很气愤,因为负债的原因,家里房子被抵押,现在也只能搬到了乡下居住。”

  周骥阳的妹妹周瑜芳表示:“我们为他借了很多钱,法院执行款也由我和我父亲承担,还有负债。我的工资也被法院执行,剩下的我自己零零散散还给别人。”

  至于周骥阳被缉拿归案的消息,周瑜芳表示有太多说不出来的感受。“从我自己来说,他归案应该是好的。他把责任都抛给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们?”

  周永宁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生活压力也很大,他今年已经78岁,老伴也有69岁,自从周骥阳逃亡后,老伴就病倒了,患上了老年痴呆,就连自己和女儿都不认识了,这种状况已持续了5年时间。

  周永宁在采访中表示,这件事情并不光彩。作为一个退休的老师,对于过去的事情感到很惭愧。自己快要80岁了,也管不了那么多的事情,现在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顾老伴,送她生命的最后一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