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大咖雲集探討經濟新格局 汪洋籲共建開放型經濟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

 

  汪洋

  【香港商报网讯】匯聚全球最多商界領袖的《財富》全球論壇昨天在廣州舉行,本次論壇以「開放與創新:構建經濟新格局」為主題,吸引了152家世界500強企業、1000多位各界有識人士參與。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是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的基本前提,中國決心與各國一道,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記者 盧偉 黃裕勇 朱樺 徐紅

  中國打造開放公平營商環境

  在開幕式上,汪洋首先談到對目前世界經濟格局的看法,他分析說,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也在變,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正處在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了逆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傾向抬頭,但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蓄勢待發,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在全球範圍內掀起浪潮,開始深刻影響著人類生活和生產方式,如何洞察世界經濟的格局變化,搶佔發展與合作的先機,應當是各國政府和工商界的共同關切。

  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也是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動力。汪洋強調,面對經濟全球化的問題,應該向前進,正視問題,在合作中解決問題,共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他明確表示,中國未來的發展是全面開放互利共贏的發展,中國決心與各國一道,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中國積極有效地利用外資的發展政策不會變。

  汪洋介紹說,中國正在制定重點領域擴大開放的時間表、路線圖,包括放開證券、銀行、保險、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外資準入比例。他特別強調,中國致力於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等合法權益。「凡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采購、『中國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依法享受同等待遇」。  

 

  與會人士合影

  積極推動創新促新舊動能轉換

  目前世界經濟呈現回暖向好的態勢,周期性因素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並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汪洋認為,堅持以創新驅動實現新舊動能的轉換,是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的關鍵。中國要鼓勵創新能力的開放合作,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促進技術轉讓轉移,增強創新的外溢性和普惠性。

  汪洋還指出,中國蘊藏無限的創新創造潛能,只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那些潛能競相並發,中國經濟發展就有源源不斷的動能。為此,中國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立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以包容審慎的監管理念,促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茁壯成長,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在制度創新當面,中國將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的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使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發揮決定的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  

 

  論壇現場

  堅持包容共享增進民生福祉

  對於全球依然存在的貧富差距問題,汪洋表示,分配嚴重失衡的增長是不穩定的,也是不可持續的。「堅持包容共享性增長,是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的重要理念」。

  汪洋認為,只有讓更多的人擁有體面勞動,經濟增長的潛力才能充分釋放;只有讓各個階層都擁有穩定的收入,全球市場空間才能不斷的擴大;只有讓所有國家都享有發展的紅利,世界才會和諧安寧。為此,全球國家都應該把就業置於優先的位置,更加關注婦女青年等群體的就業,加大對於弱勢群體的幫扶,為所有人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對於中國未來的發展,汪洋表示,中國的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增進民生福祉既是發展的根本目的,也是發展的不竭動力。

  中國將堅持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千方百計地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問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證全體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汪洋最後重申了中國的開放政策和發展機遇。他表示,時間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一個更加繁榮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各國企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二馬」同登論壇互表赞賞

马云(左)

马化腾(右)

  中國兩大互聯網企業代表——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當天均出席了2017《財富》全球論壇主題會議,并與《財富》雜誌總裁、時代集團首席內容官穆瑞瀾進行現場訪談。在各自出席主題會議時,「二馬」都表達了對對方的贊賞、感叹競爭壓力大、解讀「賦能」,頻爆「金句」。由於兩人都姓馬,主持人一度打趣問馬化騰二人是否親戚?馬化騰趕緊說:沒有沒有,但與馬雲認識多年,以前都是互聯網小弟。而馬雲稱與馬化騰是好友,并稱赞騰訊是偉大企業,技術上與眾不同,「雖然兩家公司存在競爭,但競爭不代表憎恨,要尊重競爭對手,汲取對方所長」。

  「二馬」都談到競爭壓力大。馬雲否認阿里巴巴壟斷電商市場。他說,阿里巴巴在過去重生了18次,「每晚睡不好,總心掉隊」;而馬化騰則稱,互聯網行業競爭無處不在,而且前所未有地激烈,好處是合理競爭促進發展,不好在於競爭太多以至感到困擾。有趣的是,「二馬」都談到「賦能」,解讀卻各不同。馬雲稱,阿里巴巴不是一個電商公司,是賦能公司,幫助大家做電商;而馬化騰則稱,騰訊在推行去中心化的賦能,被賦能者的安全程度影響利潤掌握度,「在很多領域,我們都是『半條命』,另外『半條命』掌握在生態合作夥伴手上」。馬雲還放言,中國會延續快速發展,電子商務市場將向深度發展,「阿里巴巴要在2036年成為世界第一」。對於此前跨界拍電影《功守道》,馬雲說,生活比商業有意思,我喜歡功夫、唱歌,這樣日子過得更開心一點,只是沒想到原來拍電影挺辛苦。他還說,退休后可能會重回講台當老師。馬化騰則預測以后會有共享土地,種什麼會由公司運營,第一、二、三產業都將與互聯網結合。他還談及「微信」在廣州誕生的故事。馬化騰說,微信已經超越了過去的設計,從連接人和人變成可以連接任何服務。移動支付的普及令現在人們出門不需要帶錢包,中國有超過8億人次使用微信紅包。馬化騰稱自己如果沒帶手機會很焦慮,用眼過度導致眼鏡度數增加,希望下一代通訊設備不要對眼有傷害,可以腦電波直接傳輸。他還透露,微信出來后,QQ團隊在開發更多產品,聚焦年輕人群需求開發新玩法。

  庫克:中國制造技術高

库克(右)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出席《蘋果在中國》主題會議時表示,吸引蘋果在華投資的關鍵并非成本低而是高水平的制造技術。庫克說,中國是蘋果APP的最大生產地,近兩百萬應用開發者都在此。至於為什麼願意在中國尋求大量供應商?也許大家認為是中國勞動力成本低,其實,蘋果來中國的原因是這里有高水平的制造技術和生產工藝,美國未必能達到。在庫克看來,加州設計與中國制造,對蘋果來說都非常重要。他認為,一流材料加上極高技能成就制造的「藝術」。「我不知美國能否達到這種要求,但中國教育系統可以培養出高質量人才,成就高標準、專業化的制造水平。」

  《財富》看上廣州看好中國

  在昨天的論壇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向全球商界領袖展望了今年廣東的經濟表現,他預言,今年廣東GDP將突破8.5萬億的大關。李希表示,論壇落戶廣東,充分體現世界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強烈信心,并將有利促進世界與中國的交流合作。時代公司首席內容官兼《財富》雜誌總裁穆瑞瀾也表示:今年的財富全球論壇,是十九大后,在中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的國際商界盛會,正是這一獨特時機,使《財富》全球論壇獲得了商業領袖極大的關注。

  從追隨者到引領者

  穆瑞瀾認為,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廣州一直位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開放與創新、「敢為天下先」自古以來就是廣州的城市特徵;創新與發展,一直伴隨著廣州千百年來的開放進程。統計顯示,累計已有289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廣州投資近800個項目,其中120家把總部或地區總部設在廣州。看上廣州,背后是看好中國,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廣州乃至世界都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在今年的財富全球500強榜單中,有115家中國企業,非常接近美國的132家。穆瑞瀾認為,「在無人機開發、移動支付等越來越多的領域上,中國已不再是追隨者,而逐漸成為引領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