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明年經濟工作着力點浮現 住房制度改革最顯眼

2017-12-09
来源:香港商报

  會議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訊网】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8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是明年要著力抓好的一項重點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目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保障住有所居

  在經過今年力度空前的調控之後,明年房地產市場動向如何,最受外界關注。此次會議將「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列為2018年要著力抓好的重點工作之一,並強調要「力爭取得明顯成效」。這意味著明年中國在落實「住有所居」目標上將邁出實質性步伐。

  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說,住房制度的建立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內容,應著重落實「怎麼住」的問題;加快長效機制建設,則可以更好地維護市場穩定、防範風險。

  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2018年有望成為房地產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的建設年。」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建議,應堅持調控不動搖、不放鬆、不歇腳、不鬆懈,從金融、土地、財稅等方面採取切實措施,推動房地產長效機制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

  推動高質量發展

  十九大報告還提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此次政治局會議也明確指出,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要長期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目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須深刻認識、全面領會、真正落實。

  「制定政策,要看清出發點在哪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說,以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下一步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有利於更好擺脫圍繞速度判斷經濟發展的範疇,從發展的本質出發,引導政策重心轉向追求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而「穩中求進」是推動三大變革、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遵循的工作總基調。

  對於明年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此次會議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列入明年要著力抓好的重點工作。對此,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說,「現代化經濟體系是中長期我國經濟發展的戰略目標。明年經濟工作將重點為現代化經濟體系開好篇布好局,並力求取得實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要統籌規劃,有序推進,確保打贏三大攻堅戰。」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要使宏觀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防範風險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對此,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董希淼認為,面向未來,金融機構應將防範風險放在各項工作首位,加強全面風險管理,防控可能存在的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操作風險、聲譽風險等,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和防範金融風險兩手抓、兩手硬。

  向深度貧困地區發力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的莊嚴承諾。此次會議提出,精準脫貧要瞄準特殊貧困人口精準幫扶,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把扶貧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激發貧困人口內生脫貧動力,鞏固扶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

  目前,中央確定的深度貧困地區有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雲南怒江、甘肅臨夏等「三區三州」,這些地區致貧原因複雜,貧困程度很深。「深度貧困是目前脫貧攻堅短板中的短板,將採取超常規舉措攻克深度貧困。」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新增脫貧攻堅資金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項目主要布局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舉措主要集中於深度貧困地區。

  會議還將「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為明年重點工作之一,這意味著2018年在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將有更多暖心政策出台,切實增進民生福祉。

  除此之外,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的三大攻堅戰之一。此次會議對明年環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繼續明顯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此外,還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2018年,中國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無疑將迎來更大力度的攻堅之戰。業內人士指出,此次政治局會議還強調各地要樹立正確政績觀,進一步釋放出轉變發展理念、實現綠色發展的信號。

  【新闻链接】

  分析指租房市場或受重視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從此次中央政治局的研究來看,說明這次是為接下來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供了工作思路和方向,所以也可以認為為明年的房地產市場監管政策提供了新思路。

  鳳凰網援引嚴躍進的觀點稱,此次會議有兩點值得關注:首先是此次會議提到的住房制度改革,嚴躍進認為應該理解為第二次房改或開啟。過去的房改應該理解為是福利分房制度到商品房住房制度的變革,現在提到住房制度改革,或意味著租賃市場的發展會受到重視,同時對於住房開發和銷售等方面或有新調整,類似全裝修住房交付、預售制度、房地產金融制度等。另外從長效機制建設角度看,應該是有類似的思路,預計到了2018年此類制度的推進會加快,尤其是住房財稅政策等會積極推進。

  此外,從此次住房市場的政策表述來看,裏面提到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導向,所以從這點來看,可能會在住宅產業化、房地產綠色地產開發、房地產全裝修、房地產高杠杆泡沫提出等方面會有新思路。而且政策提到了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未來經濟政策的一個基本要求,所以或對後續房地產供應和交易等連接埠進行質量評估,而不是簡單看總量和規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