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簽署法案 政府暫免停擺

2017-12-10
来源:香港商報

在簽署法案前,特朗普在白宮與一眾國會領袖進行磋商。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當地時間8日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簽署短期政府融資議案為法律,以便為聯邦政府提供融資至12月22日,令華府停擺危機得以暫時紓緩。

  在這之前,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參、眾兩院領袖與特朗普在白宮見面會談后,於周四迅速通過臨時預算案。這份預算案提供經費給國防部、國稅局及數個兒童健保計劃資金見底的州政府。白宮與國會表示,臨時預算案給他們更多時間協商2018財政年度預算、穩定健保市場、兒童健保計劃、颶風與野火災后重建計劃等重要議題。

  撥款法案淪為政治博弈

  雖然,最終眾議院議長瑞安及其領導小組與眾議院自由黨團就總體預算方案達成將政府支出延長至12月22日的決定。但就在周四投票前,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還清楚地表示,民主黨不會支持為期兩周的臨時應急措施。佩洛西強調,民主黨不希望看到政府關門,但也不會支持周四的法案,因為其不包括民主黨希望優先解決的問題,比如對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追夢者)的保護協議、鴉片類毒品危機撥款及賑災撥款。

  稅改恐令美債務雪上加霜

  在過去數年間,驢象兩黨都試圖將己方的政策意見強行與政府預算綑綁。雖然本次的臨時撥款協議,在國會眾院共和黨議席占據明顯優勢的背景下涉險過關,但兩黨間以長期財政撥款法案為籌碼的政治博弈仍在繼續。

  此外,在今年9月,美國政府債務在突破20萬億美元引發市場震動。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數據顯示,美國政府債務預計在未來10年進一步增加,并有望在2027年達到25.5萬億美元。

  而特朗普的大力減稅無疑會讓美國慘淡的債務狀况雪上加霜。法興駐紐約的美國利率策略主管威廉斯表示,他不會說稅改本身是導致未償還債務增加的決定因素,但它的確會導致公債發行量增加。據CBO預估,修正后的參議院稅改法案若通過,將在下一次總統大選前令政府債務增加約5000億美元,稅改實施的頭5年,政府債務將增加超過9000億美元,10年后,將增加約1.45萬億美元,預計到2022年,公眾持有的債務總額將從2017財年的14.92萬億美元增至17.52萬億美元。隨著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醫療保健和退休金支出增加,美國債務前景將會很悲觀。即將卸任的聯儲局主席耶倫近日也表示,聯邦債務問題將會如何發展讓人夜不能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