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0

美國稅改方案 令人民幣承壓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23點,報6.6218,達十連貶,創2016年11月21日以來最長連跌周期。人民幣匯率在10天下跌當中,跌去了344點。

  美聯儲將於12月14日加息,市場已消化此預期,美國總統特朗普稅改進展成為近期左右美元的主要因素,若稅改推動美元繼續走強,可能令人民幣承受一定下行壓力。

  稅改方案在參議院過關,新政策下,企業利得稅從35%降低到20%,個人所得稅標準扣除額也大幅提高一倍;這不僅有利吸引企業投資美國,個人稅的減壓,也有利美國提振當地需求,有利改善美國經濟。美國此舉可能在世界範圍內掀起一輪減稅潮。

  美稅改冲擊內地資本市場

  美國稅改將引爆中國內地資本外流、人民幣貶值、房市泡沫破滅,以及迫使內地跟進稅改等四大冲擊,這些都將對內地經濟構成重大挑戰。此前因為美國35%的企業稅,大量美企將利潤囤積在海外,隨着大幅減稅,這些美元將回流美國,其后果就是其他國家外資銳減。

  另一方面,市場普遍預計未來一年美聯儲將加息2至4次,從歷史數據來看,每輪美聯儲加息周期中美元指數都會隨之走強。再加上美聯儲縮表、特朗普稅改通過,美元指數大概率會走高,而新興市場將面臨資金流出和匯率貶值壓力,其中包括中國內地。

  匯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 李慧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