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美加息 中國料不會跟進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

  全球馬上就將迎來「超級議息周」,歐洲央行、英國央行、美聯儲周三都將舉行議息會議,周四瑞士央行和挪威央行也將公布最新利率決議。五大央行會議的結果全球關注,同時世界的目光還會投向中國人行。美聯儲加息的概率非常大,人行會跟進嗎?

  美聯儲加息概率大

  隨著經濟向好、通脹回升,全球貨幣政策恐將逐步收緊,更多央行會加入加息陣營,此前的寬松周期高峰已接近尾聲。在全球貨幣「緊」字當頭的時刻,美聯儲本月加息的概率最大,此前樂觀的通脹數據預示,在美聯儲利率決議之前,通脹的疲弱可能正在消退。通貨膨脹很快反彈,加上財政刺激措施,應該會說服美聯儲傾向加息。

  而且,美聯儲即將接棒的新主席人選也已經表態傾向支持本月開啟今年以來第三次、2015年以來的第五次加息。而美聯儲加息近乎板上釘釘已經明顯提振美元指數的升勢,投資者預計美聯儲此次會議加息25基點的概率為90.2%,加息50基點的概率也達到9.8%。而隔夜市場,美元指數已經升破94,至三周高點。相比而言,歐洲央行、英國央行此前已經有所動作,所以本周議息會議大概率的結果將是按兵不動。至於瑞士和挪威央行會議的結果應該也不會太出人意外,按兵不動將是大概率結果。

  人行今年貨幣政策的總基調是「緊」字當頭,而且臨近年底,這樣的態度越加明顯。中國今年首要任務是防範重大金融風險。另外,到了年底人行加息的動能也明顯不足。加息動能與通脹水平關系密切,而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1月內地CPI同比增長率為1.7%,11月PPI同比增長5.8%。這說明中國11月通脹保持溫和。另外,美聯儲如果本周加息,美聯儲一年期存款利率將為1.25%至1.5%,也只是會與中國基本持平,中國面臨一定的資本流出壓力,但強度應該還比較有限。

  人幣不會滑入下降通道

  從目前來看,主張中國按兵不動的聲音明顯占上風,至少今年中國應該是不會跟風的。反映在外匯市場上,美元逞強自然讓人民幣承壓,12月13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251,貶值89個基點,為三周來最弱。前兩周人民幣兌美元連續10個交易日貶值,本周一剛反彈,周二和周三就又來了個兩連貶。但是,現在就說人民幣會重新回到貶值單向通道還言之尚早,因為加息對美元指數提振應有限,美元加息后回軟的概率仍然較大。在美聯儲議息前夕,主要貨幣走向均不甚明朗,外匯市場靜候指引。綜合來看,未來美元上行的空間有限,人民幣對美元不會出現持續性貶值,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特徵將更趨明顯。王長久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