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 2018年GDP目標或與今年持平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悉,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12月18日至20日召開。分析人士稱,由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十九大臨近,此次會議主題大概不會突破十九大對經濟定調的框架。

  12月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2018年經濟工作進行了定調,這一定調有望在接下來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得到落實和部署。其中,關於明年的經濟增速目標將如何設定的問題,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

  中國社科院數技經所宏觀課題組核心成員婁峰認為,2018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可能仍在6.5%左右,原因是目前對於經濟增長的速度目標在淡化,更加強調增長質量。「2017年經濟增速目標有望達到6.8%,這樣后面三年每年經濟增速6.2%-6.3%左右就可以實現2020年經濟總量比2010年翻番的目標。」婁峰說。

  聯訊證券董事總經理李奇霖表示,今年就開始的限產能、去產能,把更多經濟增長的資源留給新產業,說明我們開始追求經濟增長的質量。這個過程必然會有經濟下滑的壓力,但會讓經濟更健康。

  房地產稅或提速

  關於房地產,此次政治局會議要求「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而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述是「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這一政策的重大轉變,說明「加快研究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的階段已基本結束,2018年將是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落地的關鍵節點。

  過去一年間,中央政府提出差异化供地政策,并選取部分城市開展首批住房租賃試點和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金融機構也與房地產開發商合作為租賃住房建設提供金融支持。

  另外,作為增加持有環節的房地產稅,其推進速度或將超出市場預期。

  財政部長肖捷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中撰文稱,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原則,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按照稅收法定的時間表,力爭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改革任務。

  聯合國:中國貢獻1/3經濟增長

  聯合國日前發布《2018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創2011年以來最快增速。其中,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三分之一。

  報告顯示,2017年,由於與危機相關的脆弱因素和其他產生動盪的負面影響有所消退,全球經濟表現整體出現好轉,近三分之二國家的經濟增速高於去年。報告預測,2018年和2019年全球經濟將分別增長3%左右。

  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劉振民當天在此間舉行的報告發布會上指出,尽管全球經濟好轉是值得歡迎的信號,但各國仍需加大努力,避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實現增長。

  報告指出,東亞和南亞仍是全球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對今年全球增長的貢獻高達近一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