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1月進出口均超預期 專家:全年將呈平穩增長趨勢

2017-12-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海關總署昨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6%,增速較上月回升2.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同比增長10.3%,進口同比增長15.6%;貿易順差2636億元,收窄8.4%。專家預計,今年全年外貿進出口呈平穩增長態勢。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這與世界經濟回暖的大背景有關,「目前來說,整個世界經濟出現了一定復蘇,這讓很多國家從中獲得商業機會。雖然上個月外貿數據低一些,但從全年看,外貿的數據從恢復性向平穩性過渡。」

  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

  數據顯示,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14萬億元,同比增長15.6%。其中,出口13.85萬億元,同比增長11.6%;進口11.29萬億元,同比增長20.9%。

  分國別看,前11個月中國對歐盟、美國、日本、東盟等傳統貿易夥伴進出口額均快速增長。據海關總署數據,1-11月中歐貿易總值3.78萬億元,同比增長16.2%;中美貿易總值3.58萬億元,同比增長16.5%;與東盟雙邊貿易總額3.15萬億元,同比增長18.4%;中日貿易總值1.86萬億元,同比增長13.8%。

  分產品類型看,機電產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仍為中國出口主力。

  此外,11月主要大宗商品品種進口量價齊升。按今年1-11月累計進口量計算,天然氣同比大增26.5%,鐵礦砂同比增長6%,原油同比增長12%,成品油同比增長6.5%,煤炭同比增長8.5%。對此,白明解釋說:「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我們的進口增多了,所以國際市場也水漲船高。另外一個,整個大宗商品價格經過前些年的低迷,也處於現在的反彈時期。這種情况下,一方面進口量多,一方面面對更高的價格,所以進口的金額會擴大。」

  出口信心指數有所回升

  2017年還剩下最后的一個月。白明表示,中國全年外貿進出口呈平穩增長態勢幾成定局,「總體還是平穩的,因為12月單月不可能改變全年的形勢了。今年形勢基本平穩增長的。(未來)尽管國際環境好轉,但也不能百分百判斷別人的好轉就一定是我們的機會。比如越南、韓國、印尼等增長也很快。所以我們既要充分利用機會,也要提升自己競爭力。」

  據海關總署數據,11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較上月回升0.2,新增出口訂單和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均有所回升。

  中國經濟增長勢頭穩健

  BBG的經濟學家們認為,強勁的增長可能意味著2018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勢頭還是比較穩健。BBG的經濟學家表示,中國進出口增長均表現強勁,這對2018年的中國經濟是個積極的勢頭。需求的上漲意味著政治制定者們仍然處於去杠杆的的「甜蜜時刻」。

  不過經濟學家們還是預期,2018年中國的出口料出現放緩,因為額外的市場份額增長困難:對中國來說,想要獲得更多的全球市場份額越來越難。實際上,中國出口全球市場的份額在2015年的時候達到巔峰,隨后便開始下跌。美國預計明年不會出現大規模的貿易保護主義,但是即使是關稅,對中國的出口也有打擊。

  高盛報告則稱,中國11月出口增長上升,印證官方制造業PMI數據,預計可支持整體經濟表現,若全球需求穩固勢頭延續,兼且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出口增長仍可見支持。

  不過,高盛認為,內地出口雖見改善,但能否抵銷當局因防治污染措施所拖低的經濟增長仍存不明朗,相信內地政府或會降低對經濟轉弱的敏感度,并更為聚焦於保持金融穩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