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大市短期維持上落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近日個別發展,市場觀望聯儲局議息結果,投資者相信加息機會甚高,并關注明年加息步伐。另一方面,市場憧憬稅改方案將會很快獲得通過,帶動傳統經濟股份向好,道指及標普500指數再創歷史新高,科技股表現受壓,納指逆市向下。加息預期帶動美元造好,油價及金價受壓,美國十年期債息升至2.4厘水平。

  內地股市表現偏軟,市場流動性持續偏緊,投資者觀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消息,滬綜指一度失守3300點水平,滬深兩市成交額持續較為清淡。港股經過一輪反彈過后,受內地股市走勢反覆,以及外圍科技股表現偏軟影響,預料短期大市走勢維持上落形態,指數續於28500至29500點水平上落。

  港交所早前發布互聯互通三周年報告,截至今年10月底,港股通累計成交額達3.3萬億元,净流入港股的資金亦達6375億元,持股現值超過8000億元。今年首10月港股通占大市成交易增至7.2%,2015年及2016年的數據分別為2.4%及4.0%。十大港股通持股的名單當中均是投資者熟悉的重磅藍籌股,包括豐控股(005)、建行(939)、工行(1398) 、騰訊(700)及中行(3988)。北水南下重點吸納重磅藍籌股,對港股今年的升勢,實在功不可沒。

  當然投資者可能對港股今年表現的感受是冰火兩重天,升勢其實相當集中在少數股份身上,若錯失投資在這一批強勢股份,投資者很可能并不能感受到今年升市的喜悅。跟以往牛市不一樣,通常在升市的中后段時期,往往會出現百花齊放的現象。但到目前為止,仍未在港股今次升浪中見得到。由此可見,今次牛市投資者表現實在相當理性,胡亂投資在中小型股份身上,今年效果實在差強人意。當然,明年情况可能并不一樣,當內地機構投資者在重磅藍籌股完成建倉后,他們的目光可能會進一步延伸至被外資機構一直忽視的中小型增長股,我們可從港股通的個股數據,留意個別中小型股份倉位的變動,再跟進這些股份的基本面情况,才決定是否值得跟隨。

  鞍鋼估值具重估空間

  內地經濟保持穩定增長,通脹繼續維持於健康水平,多項改革措施易對企業盈利表現有積極作用。外圍方面,雖然預期聯儲局會繼續加息及減少持有債券數量,但整體貨幣環境仍保持相對寬松,對市場流動性未見帶來太大影響。企業盈利方面,無論新經濟股份及傳統類型股份在2017年均交出理想業績,相信增長勢頭仍會持續,加上目前港股市盈率仍處於歷史平均的中軸水平,未見有泡沫出現。故此,就算在升市中出現技術回調,牛市仍未可輕言見頂。明年MSCI正式將A股納入成為指數成分股,海外投資者對內地和香港股市的注視將會有增無減,配合宏觀經濟表現、企業盈利增長、估值層面等考慮,展望明年港股表現仍可維持樂觀看法,恒生指數冲破歷史新高水平,應是指日可待的事。

  個股方面,內地鋼價持續高企,主要受供給側改革及環保條例趨嚴影響,供求關系持續緊張加上庫存持續處於低水平,預料鋼價難有回落空間。鐵礦石供應充裕,價格走勢偏軟,鋼廠議價能力顯著提升,亦有利毛利率表現。鋼廠每噸毛利升至近十年高位,鋼廠第四季盈利將較市場預期更為理想。明年行業展望仍樂觀,調整將是收集機會,鞍鋼(347)明年預測市盈率僅7倍,估值仍有重估空間。建議於7.2元吸納,上望8.2元,跌穿6.8元止蝕。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