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首條國產無人駕駛地鐵本月在京開通

2017-12-18
来源:快科技

  本月底,北京地鐵燕房線就要正式運營了,它也是北京最智能的地鐵,采用無人駕駛技術,而且是我國內地首條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全自動運行的地鐵線。

  據央視新聞報道,跟北京其它地鐵線相比,列車的運行完全由在遠方的“控制中心”掌握,即所謂的“無人駕駛”。駕駛員不用做任何操作,主要監看儀表、線路的情況。

  除此之外,燕房線地鐵車廂裏的電子地圖是LED顯示,照明系統隨著車外環境變化自動調節亮度,空調溫度也可在控制中心遠程調節。

  無人駕駛以後,列車到站操作時間特別短,運行時間要比人工駕駛縮短很多時間,每個站都節省15秒左右。

  2010年,我國提出了基於高RAMS的全自動運行軌道交通系統理念,這標志著我國自主研發軌道交通全自動運行系統正式進入研究階段。這一理念的提出,順應“中國制造2025”等國家戰略需求,借鑒汽車無人駕駛深度學習技術,引領國際軌道交通技術發展方向。曆經六年努力,目前已完成全自動運行系統的核心技術研發,並將在北京地鐵燕房線首次示范應用,這也是我國首個全自動運行系統國家級示范工程。

  根據北京市的規劃,3號、12號、17號、19號線以及新機場線等新一輪軌道交通線路建設都將采用全自動運行系統技術。這項技術是城市軌道交通系統集成技術一次質的飛躍,是城市軌道交通列車運行控制系統未來的發展方向。它的推廣和應用將極大提升我國軌道交通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使得我國的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可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