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7种官场两面人:台上高谈马克思 台下迷信风水师

2017-12-19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当前,“两面人”现象虽然只属于党员领导干部中极少数的问题,但对党和国家事业及人民的利益危害极大。剖析“两面人”的部分脸谱特征,透视他们的精神世界,有助于党员干部认清其实质和危害,从形形色色违纪违法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坚决抵制和消除两面派的滋生蔓延。

  一、台上高谈马克思,台下迷信风水师

  当前,党员干部中一些人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上出了问题,精神上严重缺“钙”,丧失政治定力,人前大讲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背后却向往西方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大会小会讲信仰“热血沸腾”,背地里却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口头上说依靠群众相信党,实际上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问计于神”。

  凡此种种,完全丧失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素质和行为规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立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也是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政治要求。  

二、对人讲纪律,对己搞变通

 

  二、对人讲纪律,对己搞变通

  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全体党员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但在现实中,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认识模糊、思想麻木、意识淡薄,对一些错误的思想信条颇感兴趣,对一些流行的“潜规则”笃信不疑。

  这类人表面上大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口号,背地里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折扣变通;明地里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实际上却“说一套,做一套”,变“硬抵抗”为“软抵制”,甚至私下妄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求他人与党“同心同德”,自己却“身在曹营心在汉”,甚至做“裸官”,随时准备“跳船”“跑路”。

  对于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明确地强调:“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员领导干部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首位,真心敬畏、严格遵守,真正发挥纪律作为带电“高压线”的作用。  

三、嘴上勇于担当,心里怯懦避让

 

  三、嘴上勇于担当,心里怯懦避让

  敢于担当是对党员干部行为的基本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

  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口口声声一心为公、无私无畏,实际上一事当前先为自己考虑,干事情患得患失,多付出一点就觉得吃亏;常讲要“亮剑”,当“战士”而不做“绅士”,但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却“爱惜羽毛”,在涉及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明哲保身、当“老好人”;向上级向群众表态时毫不含糊要勤政不要懒政,但实际上却糊里糊涂做“太平官”“逍遥官”,浑浑噩噩过日子,不敢担当、不愿担当;没出问题时信誓旦旦谈负责,出了问题不敢正视、不敢报告,藏着掖着、捂着盖着,失去了把脉治病的最佳时机,小问题酿成大风气,最终造成全局性问题。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呼唤党员干部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在党爱党、忧党兴党,面对是非敢于及时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  

四、对上反“四风”,对下耍威风

 

  四、对上反“四风”,对下耍威风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当前,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四风”情丝未断、根子未除,随时有反弹的危险。

  这类人喜欢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爱好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对上阿谀奉承、吹吹拍拍、曲意逢迎,搞无原则的服从、“尽忠”,对下颐指气使、吆五喝六、横眉竖目,方法简单粗暴;对工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糊弄领导、欺压群众,对自己拈轻怕重、贪图安逸,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其后果就是浪费了有限资源,延误了各项工作,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最终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因而,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坚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真正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五、会上讲任人唯贤,会下搞用人唯钱
        五、会上讲任人唯贤,会下搞用人唯钱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讲起选贤任能头头是道,实际上任人唯亲、卖官鬻爵屡禁不止。表面上恪守规矩、依法办事,实际上却密织各种不正当社会关系网,大搞看人下菜、翻云覆雨那一套,甚至明码标价批发官帽。

  如果任其蔓延,歪风邪气就会变为“规则”成为“常态”,带坏队伍败坏风气,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破坏从政环境。为此,需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下真功夫祛大病、疗小病、治未病,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  

六、幕前假清廉,幕后真腐败

 

  六、幕前假清廉,幕后真腐败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

  当前,在持续的反腐高压下,仍有少数领导干部大玩“两面”把戏,幕前大谈廉洁奉公,幕后大肆贪赃枉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纵有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很强的法治意识、不守规矩,也不能当领导干部,“决不能让那些法治意识不强、无法无天的人一步步升上来,这种人官当得越大,对党和国家危害就越大”。

  明晰于此,各级领导干部应心中高悬纪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拒腐蚀、永不沾,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  

七、人前修身齐家,人后全家腐化

 

  七、人前修身齐家,人后全家腐化

  党性修养,基础是道德修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假修身齐家、真全家腐化,家庭成了利益输送的交换站、权钱交易所。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时刻把道德修养放在重要位置,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打牢修身做人的根基,夯实为官为政的基础;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历史是最好的“照妖镜”,群众是最终的评判员。无论怎样机关算尽,八面玲珑、变形扭曲,“两面人”始终难逃党和人民的火眼金睛。

  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两面人”最终将无法立身、无处遁形、无从滋生,我们党将持续赢得党心民心,奋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