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台灣真尷尬

2017-12-2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過去一周,繼續台灣溜達闲逛,跨過山和大海,感謝最暖警察,還體驗了戰機頭頂掠過,總的來說,台灣人和景都很美,唯獨可惜政府不給力。

  小龍影子不復在

  不經意間,原來已經把昔日的亞洲四小龍走過一遍,對於旅客,相信海關和出入境,是第一張最直接的名片。首先這里不以機場面積大小論成敗,只評一下通關服務體驗。記得是從高雄入境的,當天飛機是空巴330客載應該在300人左右,目測沒有滿員,落地時間也不是深夜而是上午11點過,入境大廳里里外外打著層層蛇餅,走出機場花了將近2個小時。本以為只是高雄如此,誰知道台北桃園機場離境遭遇再次克隆。相反,香港入境短短15分鐘,特別強調并沒有使用快速通道,是認真體驗排隊計時。記憶中,新加坡和首爾機場都是無比高效通關。

  說完耗時,再說說人。無論在高雄還是台北的機場遇見高達95%亞洲臉龐,而香港機場卻是七成的非亞洲臉,國際化程度目測便知。國際化這水很寬很深,泛泛而談,態度決定一切。光說態度,上一篇游記已提過,連續問了好幾家旅行社從大陸出發的都回覆台灣游人數不夠不能成團,很明顯這些天行程下來,在香港人喜歡的墾丁基本只剩港人了,而在太魯閣公園長春橋等整點穿梭巴士時,細數一下一小時內共停靠了7輛大巴,2輛日本團5輛韓國團,卻沒有一輛講國語的旅行團大巴停靠。台灣當局的兩岸政策,可謂速凍旅游觀光業。其次就是,滷水界景點宰客,從墾丁燒到九份,生意不好殺鸡取卵,恐怕只有深陷惡性循環。

  值得被更好對待

  輾轉來到台北,因為丟了行李還要特別感謝台灣警察叔叔盡心盡責。在邊找邊聊過程中,發現寶島公務員其實也很好奇大陸的日新月异,其中一樣就是微信。更沒想到,原來台北的士司機跟北京的士師傅一樣,喜歡吹水侃大山。沒好意思問公務員的問題,跟計程車司機聊起來就毫無壓力,說到蔡英文上台島內經濟民生文化旅游方方面面沒有任何起色,師傅們紛紛點頭如搗蒜。顏色也是一路話題,或許失望透頂或許哀莫大於心死,台灣小老百姓并不排斥紅色,紅藍綠誰能引領生活更美好,便心生嚮往。

  再說一個細節,漫步凱蘭格蘭大道時發現兩旁堆滿鐵馬,原來上周六當天多個勞工團體發起游行,要求當局撤回「勞基法」修改,也不知道這些鐵馬是不是常態標配,層層堆疊高於人頭,仿佛宣告視若無睹眼皮底下百姓不滿。

  還有就是,在花蓮七星潭堆石頭拍景深之際,兩架戰機從空軍基地起飛掠過頭頂,震耳欲聾的轟鳴聲劃破厚厚烏雲,即便沒有恐懼那也是滿滿惆悵。目睹台灣現况,內在人民不滿、外圍戰戰兢兢,每每標榜夾縫求存,實際上是執政當局把自己堵死了。因為善良因為美麗因為樸實,台灣人民值得過上更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