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北欧捕捉极光十大须知

2018-01-03
来源:香港商报

  

      北歐三國︰芬蘭、冰島及挪威,皆是追尋夢幻北極光的勝地,由現時至三月春分,更是觀看極光的最佳時候,不少旅者早已計劃行程,希望記錄這象徵幸福光芒的時刻。筆者是次請來國際北極光協會專家、曾著《北極光的幸福琉璃》的星雨,分享他個人過往的經歷,并列出出發前的十大須知事項,讓旅者可以無后顧之憂,拍攝到最佳的極光照片。文:藍嵐部分相片提供:星雨、挪威觀光局

  須知一

  相機配備海綿三腳架

  拍攝極光,當然少不了相機三腳架,而一般三腳架只用碳纖或純金屬制造,但於北歐內陸地區如挪威,當氣溫低至約攝氏-25度時,碳纖或純金屬腳架便會吸收低溫。當極光乍現,旅者都會興奮忘形脫去手套調校相機,及后若希望轉換其他較佳位置捕捉極光時,便會即時拿起三腳架離開,惟約六秒后,手部便會開始感到疼痛,而一支備有海綿的三腳架便能避免這個問題。

  須知二

  暖包保持機身溫度

  別以為暖包只作為暖身之用,其實也可用來貼在相機或手機機身,事關在低溫下,電力會迅速耗盡,尤其是在-30度或以下,電池更有機會失靈,此時將暖包貼在機身便可解決這煩惱。

  須知三

  防曬品不可缺

  若果選擇於二月或三月前往北歐拍攝極光,一般約有8個小時以上是白天,而且會下雪,而雪地會將紫外線從下反射,若果沒有涂防曬品於鼻底、下巴或耳底,便會很易曬傷這些部位。

  須知四

  耳罩汗巾必備

  冬季北歐天氣寒冷,港人甚少注意保護耳朵,所以出外時切記戴耳罩或其他保暖的衣物。不過,有時步行一段時間后,身體會開始暖甚至流汗,若沒有汗巾即時抹乾汗水,汗水沾濕內衣便很容易受寒。

  須知五

  攜帶防水防風薄身外套

  搳北歐三國并非每個地方也處於-30度或以下,如位於挪威北部馬格爾島的北角,便因墨西哥暖流影響,氣溫時冷時熱。若再遇上下雪,雪花飄到人體便融化成水,如果外套并非防水,慢慢地身上所穿著的衣服如同冰衫般,令人失溫。雖然雨傘可以遮擋風雪,但因當地風勢頗大,而且風雪橫飛,即使有雨傘也作用不大。

  須知六

  果仁零食傍身

  搟在冰天雪地,身體能量會快速消耗,假如晚上外出看極光又不幸遇上汽車失靈時,在方圓百里叫天不應、叫地不聞。若不想在等待救援時飢寒交迫,出發前最好帶備熱量高、夠飽肚又易於收藏的果仁朱古力等零食。

  須知七

  應佩戴頭燈照明

  北歐城市佷少裝置街燈,一般人晚上外出多會一隻手拿手機照明,另一隻手拿相機或三腳架等物品;此時,若不小心跌倒,便會因為沒有空手支撐或卸力,大大增加了受傷機會,所以佩戴頭燈照明最方便,以便騰空一隻手出來應付緊急狀况。另外,由於頭部會給予熱度,所以不用擔心電力消耗過快等問題。

  須知八

  腳架試雪地深度

  南方人少見雪,當看到白茫茫的雪地時會興奮莫名,令危機意識變弱,不知道腳底積雪厚度有多深。此時,大家應多留意四周樹干猜測積雪深度,或利用腳架先測試前面路况,對晚上外出人士尤其重要。

  須知九

  善用手機應用程式

  出發前,大家可先下載Aurora Forecast、Star Chart兩個手機應用程式,以預知當日極光指數,及最佳觀星位置,令拍出來的照片內容更豐富。另外亦要下載一個可顯示體感溫度的手機應用程式,因體感溫度會牽涉風速,風越大,體感溫度越低,普遍溫差可相距10至20度,所以取得第一手資料才能好好預備保暖措施。

  須知十

  出入勿忘帶鎖匙

  很多人在嚴寒天氣下,只會記得穿保暖衣服外出,惟北歐,只要人離開房間,門便會自動鎖上,若白天遇到這情况,還可到櫃齘索取后備匙,若然發生在晚上,那真的要自求多福了!所以,當大家離開房間前,最好檢查自己有否帶鎖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