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茅台瘋漲背后是消費升級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施美報道:貴州茅台自2018年起適當上調茅台酒價格,平均上調幅度18%左右。另外,截至昨日收盤,茅台(600519.SH)報價715.86元。對於茅台現在的價格,有人做了形象的比較:二兩茅台接近一克黃金。無論是股市,還是零售,茅台價格都已飛天,是市場反映,還是人為「推手」?受訪專家表示,茅台股價和酒價上漲的原因在於消費升級。消費拉動了茅台的銷量,導致茅台酒供不應求。他指出,茅台作為中國白酒品牌的引路者,早已超出酒的實際價值,成為一種象徵意義。但是他同時也提醒,此番茅台酒價上漲背后有推手。但目前來看,茅台股價仍有上漲空間。

  消費升級致價格飆升

  2017年,貴州茅台股價連破400元,500元、600元和700元。2018年,茅台酒廠宣布上調茅台酒產品價格,平均上調幅度18%左右。業內甚至預測,茅台門店售價將逼近2000元。按照飛天茅台去年3月份1499元/瓶的價格來看,簡單計算,二兩茅台接近於1克黃金的價格。價格堪比黃金,這茅台到底是用來喝的,還是用來炒的?

  白酒行業專家孫延元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茅台股價和酒價的主要原因在於消費升級。消費拉動了茅台的銷量,導致茅台酒供不應求。孫延元指出,茅台作為中國白酒品牌的引路者,也是中國白酒品牌的稀缺性資源,它已經超出酒的實際價值,而成為中國白酒品牌的象徵意義。

  瘋漲背后有推手

  無論是消費升級還是精神象徵,放眼市場,2000元的茅台不是一般消費者能承受的。據悉,2016年全國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3800元,人均月收入不到2000。也就是說,國人一個月平均收入,只能買一瓶多一點的茅台。可見,普通民眾,喝不起茅台,更買不起茅台。那為什麼茅台會漲價,而且是瘋漲?

  孫延元指出,茅台酒價格瘋漲的背后也有「背后推手」。「茅台酒價格處於上漲階段時,很多經銷商、乃至消費者,特別是有錢人買茅台酒并不是為了喝,而是囤起來。」他分析稱,這部分群體對茅台酒價格的推動影響較大,大概每4-5年就會有一輪推動。

  茅台的股價是否還有繼續上漲的可能性?孫延元指出,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因為前段時間,茅台的股價回歸到600多人民幣,股民覺得茅台有風險。但是,風頭過后,部分股民又開始入手茅台,受從眾心理的影響,茅台股價破700大關了。他指出,茅台酒的股價和房價并不相同。房價是在短時間內突然翻倍,而茅台酒是緩慢上升。而酒和房子不同,酒漲價到2000元也是正常範圍。總體來說,中國整體經濟面向好是導致茅台股價上漲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