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蒙自曝財政收入摻水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繼遼寧省自曝財政數據造假之后,近日內蒙古自治區也自曝財政收入虛增空轉。在1月3日的中共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上,自治區黨委「自曝家醜」,承認自治區政府財政收入虛增空轉。經核算后,調減2016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30億元,占總量的26.3%,同時調整了2017年收支預算預期目標。

  去年1月,時任遼寧省省長陳求發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對外確認,遼寧省所轄市、縣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財政數據造假問題,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被注入水分。而去年12月審計署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况跟踪審計結果中,雲南、湖南、吉林、重慶4個省份的10個市縣(區)虛增財政收入15.49億元。

  淡化GDP考核虛報或減少

  第一財經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出於政績、完成考核指標等各種考慮,采用一些手段來虛增財政收入,但在經濟下滑、減稅降費背景下,財政收入虛增難以維持,且十九大之后中央更重視高質量發展,淡化GDP等指標考核,一些地方相繼自曝虛增數據,主動擠掉「水分」,是明智之舉。未來虛增財政收入現象將會有所好轉。

  據了解,虛增財政收入的方式有很多,「空轉」是其中之一。所謂財政空轉,是指財政部門年初確定的收入目標過高,年底難以實現,只好弄虛作假,通過財政部門向企業撥款后,再由企業將資金繳回財政,通過倒賬虛增收入、虛列支出,完成每年的增長指標。國家行政學院馮俏彬教授指出,財政數據造假最大的動機還是為了政績好看,尤其近些年經濟增速放緩,遼寧、內蒙古這類資源能源類省份轉型升級較難,為了避免數據難看對相關數據進行調整。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吳化斌認為,一些虛增手段擾亂了企業的正常經營秩序,在高質量發展導向下,未來配套的地方官員考核制度需要尽快完善出台,才能逐漸扭轉數據造假的現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