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园山举行第十五届吉溪文化节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客家歌舞表演

  【香港商报为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蒋小平报道:麒麟飞舞,山歌迭起。日前,第十五届吉溪文化节吉溪风情客家山歌专场演出在园山街道保安社区吉溪村陈氏宗祠外举行。从世界各地赶回来的吉溪人在这里唱客家山歌、跳麒麟舞、吃团圆饭,2000余人共同庆祝第十五届吉溪文化节隆重开幕。

  当天的活动现场,吉溪村民自编自演了16个极具本土文化特色的精彩节目。客家山歌专场演出分三个篇章,吉溪风情篇、吉溪乡愁篇和吉溪幸福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客家山歌专场演出有十余个节目是吉溪本土原创歌曲。歌曲内容通过描述吉溪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老一辈吉溪人在外辛勤打拼的场景,反映了吉溪儿女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演员们幽默的表演、亲切的乡音引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据悉,吉溪原为龙岗区一个居民小组,居住着陈、朱、薛、秋四姓的后人,其中吉溪陈氏已有近三百年历史。吉溪村曾经是个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传统,东江游击队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就经常活跃在吉溪大福的陈氏宗祠或简一村的学堂下,成为联络站和队员的培训基地。同时,吉溪也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客家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办了学校,早早就有了大学生。而今,吉溪还有了博士生和硕士生,也涌现出许多出色的企业家和文化名人。

  热闹声外,青瓦白墙的陈氏祠堂寂然挺立,陈列着村落发展的历史记录牌,祭祀的香火燃得正旺。从这座历经风雨的客家建筑往外望去,客家老宅和远处的山脉尽入眼帘。吉溪陈氏宗祠已有250余年的历史,是广东地区少有的客家建筑,2003年,吉溪的父老乡亲们集资180万元对该祠堂进行重修。而后,乡亲们一致议定把每年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作为吉溪文化节,并在吉溪举行联欢纪念活动,吉溪文化节由此而来。

  如今,吉溪文化节已成为龙岗地区乃至深圳市弘扬本土文化的一张名片。而吉溪这样一个“原自然村”之所以在非商业化模式下连续举办文化节,其背后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其自身强大的文化张力和宗族归属感。

  “我们举办吉溪文化节,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弘扬客家文化,进一步扩大吉溪及园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推介,让世人更加了解吉溪、认识吉溪。”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