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世行上調今年內地經濟增速至6.4%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世界銀行當地時間日前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報告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增長6.4%,較世行去年6月份預測值上調0.1個百分點,明年增速預計將小幅下滑至6.3%。

  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弗蘭齊斯卡·奧恩佐格表示,目前的中國經濟增長節奏更利於可持續發展。作為報告主要作者之一的奧恩佐格說,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放緩是有管理、主動引導、穩定有序的放緩,將更有利於可持續發展。

  在談到防範風險時,奧恩佐格說,中國擁有充足的外匯儲備,政府債務在可控範圍之內,并且中國政府已采取有效措施來防範化解房地產市場和金融領域風險。「中國經濟有足夠緩冲來應對任何風險。」報告還指出,中國經濟增長「依然穩固,增長拉動因素從投資開始向其他領域擴散」。

  中金上調今年增長預期至7%

  中金公司梁紅團隊近日發布,將2018年和2019年的實際GDP同比增速預測從原來的6.9%和6.8%,上調至7.0%和6.9%。其原因是,近期通過的特朗普減稅法案有望進一步刺激美國需求擴張,中國外需增長也可能比之前預期的更強,外需增長加速將進一步提振總需求增長,并抬升通脹壓力。中金同時將以美元計的中國2018 年名義貨物出口增速預測從原來的6.3%上調至9.4%。

  中金的這一調整意味著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將加快,這與市場普遍預期并不一致。瑞銀、花旗、摩根士丹利的多家機構此前發布的報告,雖然對中國經濟前景仍然看好,但均預測2018年中國經濟增速將出現回落,增速降至6.5%左右或以下。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認為,2018年中國經濟將面臨金融嚴監管、房地產嚴調控、地方政府或有債務嚴管控和環保嚴標準「四嚴」,預計房地產投資和基建投資將會下降,出口增速亦將低於2017年,2018年GDP增速預計在6.5%左右。

  中國新經濟指數有所回升

  【又訊】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新經濟指數有所回升。

  報告顯示,2017年12月萬事達卡財新BBD中國新經濟指數(NEI)出現回升,該指數錄得31.4,即新經濟投入占整個經濟投入的比重為31.4%,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業內專家分析指出,這主要得益於2017年6月份以來科技投入指標較強的增長趨勢,體現了科技創新在新經濟中的重要拉動作用。

  萬事達卡財新BBD中國新經濟指數包括勞動力、資本和科技三項一級指標,它們所占的權重分別是40%、35%和25%。2017年12月,科技投入對新經濟指數貢獻率最大,資本投入略微上升,勞動力投入下降。

  根據報告,勞動力投入指數仍然平穩發展,12月指數錄得29.6,環比下降0.3。資本投入指數近半年波動較大,12月指數錄得32.6,環比上升1.2。科技投入指數從2017年6月起顯示出較強的增長趨勢,12月在11月回落后重新上漲,指數錄得32.3,環比上升3.2。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