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國章斥馬斐森受壓報道係假新聞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

  李國章指有關馬斐森受壓報道是斷章取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即將離任的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指中聯辦曾向他提出建議,又聲稱在任期間受了不少壓力。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昨接受網台節目訪問時,直斥該報道是「假新聞」(Fake news),混淆了馬斐森的說法。

  向馬求證揭報道斷章取義

  李國章出席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議會內外》,提到馬斐森早前接受英文《南華早報》專訪指,聲稱「任內所受壓力來自各方面,包括本地官員,甚至中聯辦亦有給予意見」。李國章說,自己看到報道也「嚇一跳」,即時發手機信息向馬斐森查詢,獲對方回覆指,是該報道錯誤引述其說法。他引述馬斐森指,《南早》記者當時問及是否承受壓力,馬斐森回答「經常(All the time)」,其后記者再問到中聯辦是否曾與他溝通,馬斐森回應「有」,李國章質疑報道將兩者混淆在一起。

  李國章認為,如果中聯辦教大學要怎麼做事是干預,但如果只是提意見,相信校長不會受壓力,他自己每年亦會出席幾次中聯辦飯局,中聯辦從未就大學人事任命及港獨議題提建議,只會向他諮詢意見。

  赞馬任內處理得不錯

  對於馬斐森透露決定提早離開港大,部分原因是基於合約期快結束,但未獲傾談續約,故感到不確定。李國章解釋,對方出任校長約2年后,即要求續約多5年,但他覺得按規矩應至少上任3年才討論;結果,數月后對方便通知已獲愛丁堡大學聘請。

  李國章評價,雖然馬斐森於任內有不少地方都處理得不錯,但也有值得改善的地方,例如於推薦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為副校長的事件中,對方都承認自己未有查清楚陳的履歷,但強調這并非解户一名校長的理由,從來無打算解户對方,相信如有機會,不少人會支持對方續約留任。他亦赞賞,港大下任校長張翔是出色科學家,有行政經驗,又懂創科,背景來自最自由、開放的大學,如胡亂批評對方將干預港大學術自由是不公道的說法。

  問到港大學生會目前干事「缺莊」,李國章直言感到可惜,自己曾接收部分學生反映,之前學生會的立場未能是一個代表,呼吁學生會反省何解無人願意擔任干事,強調學生會的目的是維護學生利益,不是政治或社運,亦不應該訴諸暴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