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留意外圍市場帶來的負面影響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受惠中外資金齊追捧的形勢下,由步進2018年至今,表現大放異彩。若計及去年聖誕節前交易天,恒生指數連續第十三個交易天上升,創歷史上最長升浪紀錄。儘管以全球經濟前景、企業盈利能力預期,以及藍籌與中資股估值等領域研判,港股於未來12個月仍然具有上升條件,但就春節前來說,恒指及國指有技術調整的需要。

  中美貿易關係成風險

  近日市場已傳出中美雙方將各自推行不利對方政策的消息,包括中國部分官員建議減緩或暫停增持美國國債、美國特朗普政府可能將對中國實施更多不利兩國貿易的制裁,這些傳聞或消息,若果於市場進一步發酵,預期勢將成為美債及美股進一步調整或A股呈現獲利回吐的誘因,中美當中一個市場或兩者的股市呈現顯著調整,皆令港股難以獨善其身而扭轉升勢。

  然而,基於內地市場流動性早前的壓力已於今年初獲舒解,而按照中國當前通貨膨脹的形勢與市場預期,預計有利人民銀行維持穩定的貨幣政策。內地流動性環境與市場對人行貨幣政策的預期,皆有利港股抗衡外圍市場帶來的負面影響。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近發布的數據,2017年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升1.8%,按月上升0.3%,兩者皆低於路透調查的市場預估中值1.9%和0.4%。當月食品價格按年下降0.4%,非食品價格則按年上升2.4%。總計2017年全年CPI按年上升1.6%,符合政府年初訂立通脹控制於3%左右的目標。

  至於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方面,2017全年按年上升6.3%,結束自2012年以來連續5年的下降態勢;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則按年上升8.1%。單計12月份,PPI同比上升4.9%,略高於市場預期的4.8%,環比上漲0.8%。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5.9%,環比上漲0.8%。

  儘管低基數和豬肉等食品價格企穩回升等因素可能導致食品CPI未來轉正,並成為推動CPI上行的潛在重要推手,但預期實體經濟活動持續蓬勃而未來引發較高通脹的概率仍然較低。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