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政冷經熱?兩岸貿易大漲

2018-0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根據大陸海關發布,2017年兩岸雙邊貿易總值人民幣1.35兆元,同比增長14%,占大陸外貿總值4.9%。台灣仍為大陸第7大貿易夥伴。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人民幣2979億元,增長12.2%,進口1.05兆元,增長14.5%。雙邊貿易逆差7534 億元,擴大15.4%。
 
 
  揮別兩年下滑頹勢
 
  尽管兩岸政治氣氛走低,但2017年兩岸貿易卻逆勢回升。根據2017年2月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發布的統計顯示,2016年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796億美元,較2015年下滑4.5%,占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4.9%。其中,大陸2016年對台灣出口403.7億美元,年減10.1%;自台灣進口1392.3億美元,年減2.8%。台灣是大陸第7大貿易夥伴、第6大進口來源地。對台主要是出口集成電路、鋼材、自動數據處理設備等等,自台進口主要為集成電路、液晶顯示板、初級形狀的塑料等。再回溯至2015年,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885.6億美元,同比下降4.9%,占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4.8%。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為449億美元,同比下降3%;自台灣進口為1436.6億美元,同比下降5.5%。台灣是大陸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
 
  不過,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2017年兩岸雙邊貿易總值人民幣1.35兆元(約新台幣6.1兆元),同比增長14%,占大陸外貿總值4.9%。台灣仍為大陸第7大貿易夥伴。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人民幣2979億元,增長12.2%,進口1.05兆元,增長14.5%。雙邊貿易逆差7534 億元,擴大15.4%。
 
  機電產品成貿易重頭
 
  雖然海關總署沒有發布具體的貿易商品結構,但查閱商務部關於兩岸2017年1-9月的貿易概况發現,台灣去年對大陸出口的主要商品是機電產品、光學鐘錶醫療設備和化工產品,占其對大陸出口總額的53.9%、11.6%和10.5%,增長29.9%、11.8%和15.4%。塑料橡膠和賤金屬及制品也是台灣對大陸出口的重要商品。
 
  在對大陸進口方面,機電產品也是最重要的商品,1-9月的進口額占進口總額額59.1%,增長19.6%。賤金屬及制品和化工產品為第二和第三大類進口商品占台灣自大陸進口總額的9.4%和8.8%,前者增長10.5%,后者下降2.1%。光學鐘錶醫療設備、塑料橡膠和紡織品及原料等也是台灣自大陸進口的重要產品。
 
  海關總署發言人黃頌平表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系對兩岸貿易發展意義重大,希望兩岸貿易更好發展。2017年,台灣是大陸第7大貿易夥伴,相信兩岸走勢只要能消除不利影響,加深兩岸合作,2018年的兩岸貿易能夠向健康的方向發展。
 
  鏈接

  匯豐估台今年增長2.3%
 
  匯豐私人銀行昨日舉辦2018年第1季投資展望會,投資策略及諮詢業務亞洲區主管范卓雲表示,受惠全球經濟持續復蘇,有利於出口為主的台灣經濟表現,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3%,將略低於去年的2.5%。
 
  此前,國泰金控也發表最新經濟展望,認為台灣的景氣增長擴張力道自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明顯偏弱,動能明顯不足;加上台灣目前已處於本波景氣的末段,因此國泰台大團隊維持2018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值2.0%不變,并首次分析有80%的幾率落在1.7%至2.6%間。
 
  國泰金控認為,由於「央行」預估今年GDP達2.35%,代表「央行」具有較大的升息空間。由於「央行」總裁彭淮南將在2月25日屆齡退休,他認為,新「央行」總裁上任,也可能會使現有運作及決策模式出現變動調整。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