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去年M2创新低 人行称低增速或成常态

2018-0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内地最受关注的一组金融统计数据周五发布。根据人行统计,2017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6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
 
    中国M2增速在2017年的月度统计中屡创历史新低,自去年5月以来增幅均为个位数,但此番数据仍然低於市场普遍预期。对此人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发布会上表示,M2增幅下降,反映了在中国目前去杠杆和金融监管逐步加强背景下,银行资金运用更加规范。
 
    她介绍称,目前中国货币信贷运行总体正常,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固,经济运行韧性增强,企业利润向好,这些为主动去杠杆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
 
    不必过度关注M2增速
 
    初步测算,2017年中国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全年同比少增,下拉M2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
 
    「总的看,这些有利於金融机构保持稳健经营,降低系统性风险和缩短资金链条,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影响。此外,2017年财政收入形势较好,财政性存款较上年多增,由於财政性存款不统计在M2中,也暂时性地产生下拉M2的作用。」
 
    阮健弘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有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和解读。」
 
    人行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加强监管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节奏,稳定市场预期,平稳有序地推进结构调整,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去年新增贷款13.53万亿
 
    人行当天还公布了,2017年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
 
    在2017年全国新增的人民币贷款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3万亿元;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71万亿元。12月份当月,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844亿元,同比少增4600亿元。12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2.2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6.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