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資委:強化對央企和國資監督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資委昨日公布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簡稱監事會)對中央企業年度監督檢查情况。根據國資監管工作統一安排,監事會以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為主線,著力強化對中央企業的當期和事中監督,開展集中重點檢查和境外國有資產檢查,切實督促企業整改。

  監事會認為,央企發展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利潤增速創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經營效益穩中向好趨勢更加鞏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工作成效明顯,在落實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實施國家重大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發揮了表率作用。

  但經監督檢查發現,部分企業還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內部管控方面,仍存在重复投入和同業競爭、招投標不規範、超發薪酬、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二是經營投資方面,有的企業違規拆借資金或提供對外擔保,有的企業存在項目可行性研究不充分、盲目投資非主業項目、市場風險估計不足、投資審查不嚴等問題。三是境外管控方面,有的企業境外項目存在違規決策、管理不善、風險管控不力、違規墊付大額資金等問題。四是財務管理方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