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州“两会”代表、委员律师关注“热难痛”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14日,记者在惠州市了解到,惠州市“两会”即将召开,截至目前,该市律师协会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征集到建议、议案和提案共计35件。经初步分类,法治建设和事业类9件;城市建设和管理类20件;科教文卫类4件;经济类2件。

  据介绍,本次征集到的建议、议案和提案数量较多,充分反映了该市代表、委员律师们积极履职,认真履职。

  记者注意到,相关建议、议案和提案的题材广泛,涉及惠州市县(区)的法治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统战工作等各个领域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说明惠州律师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不仅仅局限于律师职业或法律行业的角度进行参政议政,有着更开阔的视野和广博的社会责任感。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建议、议案和提案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建设”等发展理念、目标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大局意识。一些建议、议案、提案的数据详实,说理透彻,问题切中实际,建议具体可行,是不可多得的精品,其中,惠州市政协委员曾建勇律师的《加强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保障治理有效》的提案被选为本次“两会”期间市长座谈会上的发言稿,此外,钟君安副会长、曾建勇律师等撰写的提案被采纳为其所属民主党派的提案。

  惠州市政协委员、市律师协会会长杨择郡对记者表示,律师在落实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全覆盖、参与调解、参与城市执法与管理、参与涉诉涉法矛盾化解;在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立法、重大决策论证推动参政议政,促进民主法治进步等方面的作为,让群众得到更切实、更充分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获得感。

  广泛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促进法治惠州建设

  惠州高度重视法治惠州建设,大力扶持律师行业发展,让律师对法治惠州建设有获得感。同时,惠州律师广泛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了法治政府、法治惠州建设。

  目前,惠州共有律师事务所81家(不含公职律师事务所 7家,法律援助机构7 家),全市共有执业律师 1188人,担任“两代表、委员”的惠州律师共26人,其中广东省人大代表1人、惠州市人大代表5人、市政协委员7人,县区政协委员6人。

  为落实每万人口对律师人数比2.3%的要求,在该市的积极推动下,去年,该市执业律师人数由年初700多人增长到1188人

  该市在村(居)“法制副主任”全覆盖的基础上,还在全市中小学实现了“法制副校长”全覆盖;在该市300家中小企业推行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在两个县区推进“法制副厂长”制度试点;组织了法律服务志愿者到惠城区法院和惠阳区法院参与调解等。

  该市律协会长杨择郡、副会长钟君安、曾学智、刘湖森等律师参与了《惠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草案)》、《西枝江水质保护条例》等重大立法评估论证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涌现出了钟君安、徐向辉、杨健华、曾石文、韩宁、李志国等一批优秀律师。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该市徐向辉律师还入选司法部评选的“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给惠州律师行业带来了新气象。

  杨择郡介绍说:“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法治惠州建设,积极推进律师制度改革,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为律师执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扩宽了法律服务市场,还为律师参政议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